駐村第一書記“兩線作戰”

梧州市萬秀區:防控不懈怠 脫貧不鬆動

2020年03月19日10: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3月19日電 “我不僅是扶貧干部,也是村裡的第一書記,在工作中我要求自己做到,防控不懈怠,脫貧不鬆動。”連日來,廣西梧州市萬秀區夏郢鎮旺坡村駐村第一書記張翊洋,帶領村兩委干部,當起了村裡疫情防控的“主心骨”,宣傳、排查、走訪,一個都沒落下。

為了確保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不誤”,大年初三,張翊洋驅車趕回村裡,進屯入戶宣傳疫情防控知識,著力將疫情影響降至最低。與此同時,面對刻不容緩的脫貧攻堅項目,他積極協助農戶搶佔春機,改善基礎設施等項目順利啟動。張翊洋將私家車從貴州省開到村裡。

忙碌的不只是張翊洋。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是既是戰場,也是考場。萬秀區的駐村第一書記們挺身而出,在防疫一線守初心、擔使命,在田間地頭抒寫青春、砥礪前行。

旺坡村是萬秀區的一個貧困村,全村863戶中133戶是建檔立卡戶貧困戶,張翊洋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后,帶領村兩委干部和群眾與貧困鏖戰、與時間賽跑,兩年間實現最后脫貧24戶74人。今年是奪取脫貧攻堅戰決勝之年,在接下來的幾個月,旺坡村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效任務依然繁重:推進完成旺村電站至錫坡組道路拓寬硬化、林下養殖進場道路、儒隆寒沖道路硬化﹔繼續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通過粉蕉基地為村集體增收1萬元以上﹔推動全村產業發展,積極打造養豬養雞示范基地、砂糖橘種植示范基地﹔開展農產品種植、收購、銷售等業務,帶動群眾通過發展產業增加經濟收入.

“春耕不等人,戰貧要苦干。”萬秀區夏郢鎮裡秀村駐村第一書記羅宇提前返崗,組織村民既抓防疫又搶農時。村裡種植了900余畝砂糖橘到了銷售季節,他多方聯系客商銷售,努力減少疫情對村民帶來的損失。羅宇還挨家挨戶動員村民備好農資、及時開展田間耕作、與村內企業合作推廣農副產品、促成村民合作社與村內企業綠醇食品廠合作、推進產業幫扶,增強村民合作社自我造血的能力。

“扶貧路上不缺位,防疫戰中不掉隊”,這是萬秀區3位駐村第一書記沖鋒在前的真實寫照。據了解,該區70多名駐村干部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794名貧困群眾開展各類技術培訓37場次、積極幫助516戶貧困群眾發展產業、為1050名貧困群眾安排就業。(陳嘉文、鄧亮、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