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織好“四張網”做到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不誤

2020年03月18日14: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富川3月18日電 賀州市富川瑤族自治縣全力織好“就業監測、用工招聘、返崗復工服務、兜底保障”四張網,精准做好企業復工復產用工保障,為農民工特別是貧困戶勞動力返崗復工提供“點對點”服務,做到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不誤。

織牢“就業監測網”,全面掌握企業用工缺工及農民工返崗情況。春節后至今收集到緊急缺工企業9家共4960個崗位。同時,開展農民工返崗情況調查和未就業人員信息採集工作,摸排有外出就業意向的務工人員,截至目前有外出務工意願的貧困勞動力21905人,其中已外出10413人。由就業服務機構結合企業用工需求及求職者意願提供適崗配崗輸送服務。

織細“用工招聘網”,全力保障企業用工需求。充分運用“互聯網+就業”開展“零接觸”線上招聘活動,打造“就業服務不打烊、網上招聘不停歇”的網絡招聘活動。截至3月17日,富川縣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網絡招聘14場,共發布企業招工信息440家次,提供招聘崗位47979個,達成就業意向1034人,開展遠程面試13人,就業上崗910人。

織密“返崗復工服務網”,全力幫扶返崗復工。對全重點企業和重大項目落實企業人力資源服務專員,做好跟蹤對接服務,切實解決企業復工復產面臨的困難,幫助企業落實社保費減免政策和解決用工問題。目前已將25家企業納入人社專員服務范圍,對25家企業設置人社服務專員提供服務。共組織投入大小接送車輛48輛,送913名勞動力赴粵返崗復工。目前富川縣農民工通過各種渠道外出務工已經超過兩萬多人,在本地就業扶貧車間返崗復工就業已超過800人。

織穩“兜底保障網”,確保貧困勞動力就業増收。一是做好貧困勞動力穩崗工作。強化就業鼓勵,疫情期間貧困勞動力赴區外務工或在縣內就業扶貧車間、企業穩定就業的,給予每人每月不低於200元穩崗補貼﹔對前往廣東等外省務工的貧困勞動力發放交通補貼。二是促進就業扶貧車間復工復產。兌現各項補貼和獎勵激勵措施,截至3月17日,全縣共認定扶貧車間40家,已經復工36家,復工率90%﹔已經返崗復工841人,返崗率42%,其中貧困勞動力360人,返崗率74.8%。三是加大村級臨時性扶貧崗位開發力度。鼓勵各地結合疫情防控需要實際,已開發村級臨時性扶貧崗位1000個,安置貧困勞動力就業1000人。(毛強、劉佳)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