瑤鄉2萬畝竹林打造扶貧產業鏈

2020年03月17日16: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村民們進行竹林管護。王文雙攝
村民們進行竹林管護。王文雙攝

人民網鹿寨3月17日電 3月12日,筆者來到位於鹿寨縣拉溝鄉關江村的竹筍產業示范園的竹林基地,由於竹子還處於落葉期,放眼望去,成片的竹林有些枯黃。而不少領完政府免費發放肥料的村民則已經在竹林裡忙碌了起來,他們們手拿鐮刀和鏟子,將竹林裡枯萎的竹子枝葉和雜草清理掉,為施肥做准備,在清理一翻后,又開始給竹林進行施肥。 “我家有60畝竹子,政府很支持我們,免費給肥料我們,今年我要管理好竹山,爭取種出更多的竹筍,賺到更多的錢。”關江村下關江屯的村民韋祝強領了免費肥料后很是開心,期待竹林能有好收成。

拉溝鄉竹筍產業示范園核心示范區竹林面積有1000多畝,竹子種類大都為黃竹,有少量毛竹。由於當地獨特的氣候和優質的山泉水,產出的竹筍肉脆香鮮,用其制作的酸筍和筍干也特別美味,吃過的人都對其念念不忘。但在打造竹筍產業示范園以前,這些竹子大都任其自由生長,村民也很少去管護,隻有到收筍季節才去收割,將生筍賣給外來收購商腌制酸筍,或者自制酸筍和晾晒筍干,竹林效益較低。

當地人也早有產業化發展竹林的想法,奈何沒有發展資金,這一想法隻能一直擱置。直到2018年,在大力發展扶貧產業的號召下,該鄉整合村集體經濟資金以及多種發展資金建起了關江村竹筍加工廠,招商引資將竹筍加工廠運作了起來,經濟效益逐步增加。關江村村委副主任李權說:“現在,這個酸筍廠解決了村民竹筍收購的問題,村民管護竹子的積極性也提高了。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竹筍加工廠會越辦越好,竹筍產業越做越大,能帶領更多的群眾脫貧致富。”

為了最大程度利用好拉溝鄉2萬多畝的竹林資源,讓示范園更好地發揮輻射帶動作用,拉溝鄉黨委宣傳、統戰委員韋麗秀表示,拉溝鄉將加強招商引資力度,進一步做好竹筍深加工,延長產業鏈,生產酸筍、筍干、筍絲等產品﹔通過舉辦竹筍文化美食節,宣傳推薦拉溝的竹筍產品﹔整合資金,完善示范點建設,以點帶面促進竹筍產業壯大,增加農民收入,為今年順利打贏脫貧攻堅戰打下堅實基礎。(鄧冬艷)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