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派出8批醫療隊962人支援湖北——

勇往直前,同病魔較量

記者吳君、張雲河

2020年03月16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民日報》2020年03月16日06版截圖

1月27日,廣西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趙芳怡出發時,父親給她打了一個電話:“國家有需要,總要有人沖上去﹔相信你一定能行,不要害怕,也一定要保護好自己。”趙芳怡有些感動:“父母的支持,讓我渾身充滿力量。”

來到武漢后,趙芳怡和隊裡的132名醫護人員負責管理武漢黃陂區中醫院的2個普通病區,成立了一個重症病區。“很多患者說,非常期待廣西專家的到來。”趙芳怡說,病區開放第一天就收滿了病人,雖然辛苦,但病人的信任讓她很感動。

在武漢黃陂區中醫院,趙芳怡不僅是護士,還要當清潔工、送餐員等。“我們醫療隊的每個人都很辛苦,大家都在全力以赴,我也只是做了我應該做的而已。”趙芳怡說,她相信離摘下口罩的日子不遠了。到那時,她就可以看看那些跟自己日夜並肩作戰的戰友究竟長什麼樣子。

“鄧一卉,雨后見彩虹。”3月10日,記者一走進武昌方艙醫院A區,就看到正在值班的廣西醫療隊隊員鄧一卉的防護服背后寫著這8個字。今年32歲的鄧一卉是廣西醫科大學附屬腫瘤醫院的一名護士,自2月6日凌晨2點,她與廣西醫療隊第一次進駐武昌方艙醫院以來,她已經在這裡緊張工作了30多天。

回想第一天接收患者,鄧一卉依然印象深刻:“那天晚上下著大雨,我們又沒帶多少衣服,大家都很冷。”鄧一卉說,雖然很冷很辛苦,但是隊員們依然堅持工作到第二天上午9點,當天就接收了200多名患者。

在武昌方艙醫院,廣西醫療隊負責A區的157張病床,由於患者多,平均一名醫護人員就要管20多張病床。他們平時不僅要負責患者的治療,也要給患者們送餐、帶他們做心肺操。當患者出院后,鄧一卉還會和患者們保持聯系,每天詢問他們的恢復情況。鄧一卉說:“如果他們有什麼不良反應,我們需要隨時幫助他們聯系醫院。”就要結束方艙醫院的工作了,鄧一卉還有些不舍。“武漢人民真的很熱情。”這是鄧一卉一個多月來最深切的感受。

截至2月28日,廣西共派出8批醫療隊,962名醫護人員支援湖北,分駐武漢和十堰。他們既組成了普通患者救治醫療隊,也有危重症患者救治醫療隊。

十堰市竹溪縣地處鄂渝陝交界,位置偏遠,醫療資源薄弱。廣西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陳平剛來時,發現縣婦幼保健院雖然被定為新冠肺炎的定點收治醫院,但醫療條件尚顯不足,甚至連中心吸氧裝置都沒有。1月28日醫院投入使用時,僅有40余名醫護人員,還都是從兄弟單位七拼八湊調來的。

中醫講究辨証施治,陳平每次進隔離病房,都要給病人做一回脈診、舌診,望聞問切一套流程下來,20多名病人至少需要幾個小時。等出了病房區開方子時,陳平早已渾身濕透。他說,“醫療資源雖然不充足,但大家斗志還是很足的。”

3月3日下午,竹溪所有確診患者出院隔離觀察。3月6日,婦幼保健院隔離病房正式撤除。“大家已做好隨時再次投入戰斗的准備,若是其他地方需要我們,我們仍會勇往直前。”陳平說。

黃瑞娟是廣西南溪山醫院感染管理科主任,經過23個小時的長途跋涉,2月21號凌晨3點,她終於到達十堰市,成為十堰市疾控中心預防隊的一員。為了幫助十堰市定點醫療機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黃瑞娟走遍了十堰的每個縣區的定點收治醫院。

醫院哪裡劃分為隔離區、哪裡為安全區、醫療廢棄物怎麼處理、醫護人員防護服怎麼穿戴……都是黃瑞娟的工作內容。CT室、發熱門診、隔離病區、醫療隊宿舍,每一個有隱患的地方,她都要去看一看,查一查。有護士說黃大夫不僅是在守護病人,更是在守護醫護人員。黃瑞娟說:“守護好醫護人員就是守護好我們的戰士,這樣才能保証最終戰勝病毒,我責無旁貸。”

截至3月14日,廣西對口支援十堰市醫療隊累計診療患者828人,重症患者16人、危重症患者11人﹔累計參與治愈出院人數589人,護理患者756人。

《人民日報》(2020年03月16日06版)

相關鏈接:

全體名單!廣西累計派出962名醫療隊員馳援湖北

數讀:962名“逆行者”匯聚廣西戰疫力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西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精神,先后從廣西衛生健康委員會、中醫藥管理局有關業務處室和119家醫療衛生機構抽調962人,組成了8批醫療隊和疾控隊馳援湖北省,全力支援當地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與醫療救治工作。廣西廣大醫務工作者積極響應的號召,主動請纓、積極參戰,充分體現了高度自覺的大局意識和迎難而上的精神,令人為之感動……【詳細】

廣西第一批馳援湖北醫療隊:“站好最后一班崗!”

據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健康委員會消息,3月11日,支援武漢黃陂區中醫醫院的廣西首批醫療隊開始進行工作交接,兩個普通病區白天已交接完畢。由於7樓重症隔離病區的患者病情比較特殊,重症醫護團隊堅持值守最后24小時的4個班次。12日9時50分,最后一批夜班隊員交接結束安全返回酒店駐地。至此,廣西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工作暫時告一段落,所有隊員原地休整待命……【詳細】

廣西支援湖北醫療隊:你看你看天使的臉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西壯族自治區的醫護人員以“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為宗旨,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在疫情面前,醫護人員即使明知隨時有被感染的風險,但他們也義無反顧的沖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詳細】

薪酬提2倍 子女中考加分 廣西硬核措施關愛支援湖北醫療隊員

薪酬提2倍、子女中考加分、優先職稱評定、免費健康體檢、表現好優先提拔……3月7日,廣西印發《關於進一步關心愛護支援湖北省醫療隊員若干措施》,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的部署要求,全面關心愛護廣西支援湖北省醫療隊員,使他們保持強大戰斗力、以最佳狀態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詳細】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