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來早 春耕備耕忙

——各地農業生產掃描

本報記者 高雲才 王浩

2020年03月12日09:4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勤春來早 春耕備耕忙

習近平總書記對全國春季農業生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備耕,兩手抓,兩不誤,從南到北,全國春季農業生產熱潮涌動。

穩住基本盤,為夏糧豐收打牢基礎

春耕備耕,糧食最為關鍵。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奪取糧食豐收,對於穩住“三農”基本盤,發揮好“三農”壓艙石作用,具有特殊重要性。

穩政策,農民種糧信心強干勁足。

以前種一季稻,如今“單改雙”,為啥?“政策好,種地底氣也足!”四川西充縣青獅鎮大石壩村村民蒙正武說。

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進一步完善農業補貼政策,調整完善稻谷、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一系列好政策讓農民吃下“定心丸”。

穩面積,不誤農時抓春耕。

“驚蟄麥起身,田管要跟上。”上海市鬆江區腰涇村種糧大戶李春風說,優糧優價,這季又種了400多畝冬小麥。

“今年春播,我們開足馬力,5萬多畝地全部種糧。”黑龍江克山縣河南鄉仁發現代農業農機合作社理事長李鳳玉說:“對社員來說,穩住糧食種植面積,就穩定了收入。”

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顯示,今年春播糧食種植意向面積9億畝左右,在田作物冬小麥面積3.32億畝,冬油菜面積9200多萬畝。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穩住糧食播種面積,就穩住了豐收的基礎。”

穩產量,“藏糧於技、藏糧於地”增效益。

“用科技種地,一斤水稻身價漲七倍,這法子真好!”陝西省漢中市南鄭區種糧大戶鄭富俊感慨,有機水稻技術讓農民口袋鼓起來,一斤米能賣到7塊多錢!

目前,我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達59.2%,主要農作物自主選育品種提高到95%以上。農業農村部科教司司長廖西元這樣說:“加快技術集成推廣,實現良種良法配套,農機農藝融合,全面提高糧食生產技術水平和農民種糧效益。”

藏糧於地。今年我國將以永久基本農田、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保護區為重點,完成8000萬畝高標准農田和2000萬畝高效節水灌溉任務。

穩產保供,確保重要農副食品安全

確保蔬菜、肉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應,是春季農業生產的一大任務。

疏通梗阻,生產流通轉起來。

抓產業,穩產量。在山東壽光,農技專家組“挂包幫”,綠色通道及時開通,產銷精准對接,這裡平均每天生產蔬菜兩萬噸,品種達200余種。

抓農資,保生產。“肉雞生產周期就45天左右,眼看著50萬隻肉雞就要斷糧了。”接到富農同好畜禽服務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郭良寶的求助,山東平度畜牧部門為他辦理通行証,聯系了飼料企業,快速解決難題。

目前,全國冬春在田蔬菜面積8400多萬畝,產量1.7億噸,均比上年增加2%左右,“菜籃子”供應有保障。

品種調優,對接市場成趨勢。

城裡人愛吃什麼,就種什麼。在安徽省巢湖市柘皋鎮三星村鬆海家庭農場,紅椒、萵筍、白菜3月上市,早早就被商超預訂光了。

錯峰上市,對接差異化需求。“100多畝火龍果提前上市20天,一斤多賣2塊多。” 廣東湛江百順農業有限公司負責人蘇義杰說,果園安裝補光燈,果樹能多結4輪果,全年增收200多萬元。

提升質量,“吃得好”成為新潮流。

“按標准來,才能產出好果子。”廣西興安縣界首鎮興田村村民蔣年生感慨,“葉面噴施生物肥,留樹保鮮錯峰上市,按照技術員的指導,我家蜜橘掙了5萬元。”縣裡打造蜜橘產業示范區,統一種植標准,讓好果子賣出好價錢。

農藝提升了質量。“小米身價噌噌漲,一斤賣到十幾元,市場就認咱。” 山西省山陰縣七裡溝村的劉振興說:“種地還是要懂技術,沒想到有機旱作種植真是個寶。”

今年我國將再制修訂1000項質量安全標准,創建一批標准化示范基地,實施農產品質量安全工程,切實保障居民“舌尖上的安全”。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孔祥智表示,去年我國農產品質量監測合格率達到97.4%,農產品質量不斷提升。

轉型升級,綠色生產是主線

春耕備耕,綠色生產是主線。

在湖南南縣,一田有“兩產”。“這幾天要抓緊育苗,水溫上來,就能投喂飼料。”稻田養蝦,難度不小,南洲鎮南洲村的歐述秋忙得腳不沾地。“稻+蝦”產生了“化學反應”,全縣55萬畝稻蝦,一畝增收3500元。

綠色產業裡有新的增收手段。“滿山林子就是我們最大的寶貝,林上要果,林下間作,林間採摘,口袋也鼓了起來。”河北省圍場滿族蒙古族自治縣四道溝村王忠志說,種上蘋果樹,嫁接寒地富士新品種,一年能掙8萬元。

目前,我國已經建設了52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和298個農業產業強鎮,在推動綠色產業發展方面起到了排頭兵的作用。

節水節肥節藥,農業投入品減量增效。

“過去大水漫灌,如今精打細算。”河南滑縣牛屯鎮程坡寨村村民毛同泉說,澆地刷卡,心裡有本“明白賬”,用水少了,一畝地能省10塊錢。

“化肥減下去,鴨梨品質上來了。”山東陽信金陽街道辦界河村村民李海廷說,精准施肥,一畝地施肥成本從420元減少到300元。

目前,我國三大主糧化肥利用率達到39.2%,農藥利用率達到39.8%。

立體循環,高效利用資源。

生產環環相扣,每個環節都能增值。在黑龍江省綏化市,龍頭企業原野食品公司帶動,一粒玉米換來“種養加”全產業布局:有機玉米闖入高端市場,玉米稈加工肉牛飼料,實現產業增值3200萬元。

廢棄物資源化利用,變廢為寶。今年,我國將進一步抓好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基本完成大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建設,確保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率達到75%以上。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說,春耕生產的綠色轉變,將大幅提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

“會”種地到“慧”種地,智慧生產成潮流

春耕備耕,智慧生產成潮流。

從“會”種地到“慧”種地,春季農業生產裝備水平大幅躍升,成為春耕的一道嶄新風景。智慧農機,就是這道風景中的主角兒。

智能農機提效率。

“即便是萬畝農場,也能實現無人管理。”黑龍江省北大荒集團七星農場副場長韓天甲介紹,農機更智能,種地更省力。播種機搭載北斗導航系統,每千米行駛誤差控制在2厘米以內。農機開啟自動駕駛模式,一台收獲機24小時就可以作業1200畝。

農業農村部農業機械化管理司司長張興旺表示,預計全國投入春季農業生產的植保無人機超過3萬台,“北斗”定位無人駕駛拖拉機及配套精准作業農機具超過2萬台套,為確保今年春耕備耕的進度和質量提供了機械化支撐。

全程服務更便利。

“提供一站式服務,讓農民種地更輕鬆。” 山東省臨沂市郯城縣歸昌鄉陳庄村農大家庭農場負責人陳龍當上了“田保姆”,已為40多戶農戶提供噴藥服務。目前,歸昌鄉水稻機插率達到70%,畝均節約成本50元,增加產量50公斤。

裝備技術應用升級。

北斗導航無人駕駛拖拉機、無人插秧機、植保無人機等越來越多地應用到水稻、玉米種植、棉花播種、小麥田管、蔬菜生產等多個生產環節。安徽亳州在全市推廣農機作業托管全覆蓋,1240個合作社“網格化”托管700多萬畝小麥。

截至目前,農業農村部通過開展“不見面”服務,指導培訓機手200萬人次、檢修機具620萬台次。目前,各地投入春季生產農機具總量預計超2000萬台套,推進農機保春耕。全國超6萬個農機服務組織投入春季農業生產,積極發展托管式、網約式及“全程機械化+綜合農事服務”等新業態新模式,幫助廣大農戶輕鬆實現機械化、規模化種田。

農機一小步,農業一大步!張興旺表示,春季農業生產中,農機服務組織全程作業能力明顯提升。預計小麥主產省夏糧機收、秸稈處理和秋糧種肥同播“一條龍”服務面積超過1.7億畝,夏收夏種將實現“無縫對接”。

《人民日報》(2020年03月12日01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