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根鋼軌都簽下“責任狀”

2020年03月11日15: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探傷工們對鋼軌線路進行探傷檢測。朱新聰攝
探傷工們對鋼軌線路進行探傷檢測。朱新聰攝

人民網欽州3月11日電 3月9日9時45分,南防鐵路線那羅站,欽州工務段“神探先鋒隊”的探傷工們,正手執超聲波鋼軌探傷儀,身穿黃色工裝,對鋼軌線路進行探傷。

“神探先鋒隊”是欽州工務段普鐵探傷工區的一支探傷隊伍,由8名青年工人組成,成立以來一直擔負著廣西沿海鐵路有限公司南防線、黎欽線、玉鐵線等多條線路600多公裡鋼軌的傷病探測工作。

“神探先鋒隊”當天的作業分為兩個小組,分別對車站內鋼軌和道岔進行檢測。探傷儀“嘀嘀、嘟嘟”的報警聲時不時在鐵路線上響起,一條條顏色不一條狀豎紋在顯示屏上不停跳躍。他們聚精會神,聽音辨波,不放過任何一個可疑的聲音和波形。

“判別傷波,得靠過硬的業務技術,傷波探測不出來就發現不了鋼軌內在的損傷,很容易給列車的運行安全帶來影響。”“神探先鋒隊”的隊長岑平波介紹。由於鐵路鋼軌承受著列車傳遞的巨大應力,在使用過程會形成多種傷損,需要探傷工推著鋼軌超聲波探傷儀在線路上檢測,通過超聲波反饋出來的波形和聲音判斷分析鋼軌內部是否存在傷損。

全長173公裡的南防鐵路是我國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自2019年南防鐵路實現全線電氣化運營以來,鋼軌探傷超前排除隱患的重要性更加凸顯。為了保証作業質量,岑平波總結出了 “一看、二測、三對”疑問波探傷法,優化鋼軌探傷流程,確保做到“零漏檢、零違章、零事故”。

據統計,“神探先鋒隊”自成立以來,共檢查發現重傷59處、輕傷281處,曾獲得廣西沿海鐵路股份有限公司“黨內優質品牌”等多項榮譽。

11時12分,擔當左股儀器執機任務的韋昌警發現儀器在經過道岔連接線時,儀器面板上出現了一處不易察覺的異常波形。

韋昌警立即將儀器來回推動幾次進行復核,並召集大家聚攏到儀器前,對這個異常波形進行認真分析。在儀器面板上波形顯示的位置,盧軍全在鋼軌上用滑石畫上了標記后,又用反光鏡仔細檢查軌底。經過仔細確認,異常波形是由於鋼軌底部鏽蝕出現鏽坑引起的回波報警。

“用白鉛油畫上標記,把儀器波形和劃痕位置記下來,下次檢查這段線路時要注意觀察變化情況。現在正處於復工復產時期,列車開行密度大,我們不能放過任何一處影響列車運行的因素!” 岑平波叮囑大家。

每天完成現場探傷任務后,下午回到工區后他們還要對檢測數據進行回放分析,檢測結果確認后,再給傷損鋼軌開出“治療單”,通知設備管理車間限期進行處理。“探傷辛苦,但是看著列車安全平穩的駛過自己檢測過的線路,心裡很舒坦。”“神探先鋒隊”裡年紀最小,隻有24歲的石才港說道。(王勇 馬從焜 岑平波)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