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強首府戰略,江南區再發力!

2020年03月11日09:19  來源:江南區委宣傳部
 
原標題:落實強首府戰略,江南區再發力!

3月5日上午,江南區召開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深入學習貫徹自治區、南寧市關於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的最新部署要求,審議“六強”專項實施方案,聽取重大項目進展情況,研究部署城區相關工作,緊盯各項經濟指標,統一思想,凝聚共識,快馬加鞭,統籌抓好經濟各項工作,推動江南區高質量發展,為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江南區力量。

中共江南區委書記梁開景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各級各部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自治區黨委和市委的部署要求上來,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要突出工作重點,壓緊壓實責任,把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作為全年工作重中之重來抓,確保每一步都踏正走實。

會議對每個專項小組今年的工作研究和謀劃表示肯定。會議指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重大項目建設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但當前我們面臨的形勢比較嚴峻,工作中還存在許多薄弱環節。在深化城區工作主線、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三個攻堅突破年”活動上取得的成效還不夠明顯,與高質量發展和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的要求還有一定的差距,需要各部門各單位對標對表,抓整改、抓提升、出成果,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新期待。

會議要求:

政治站位要有新提高。實施強首府戰略是自治區黨委政府立足廣西發展大局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從自治區到南寧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及自治區、南寧市領導密集召開會議和調研協調推進,都體現出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的重要性、緊迫性和必要性。區、市領導重視程度之高,前所未有﹔謀劃時間跨度之久,前所未有﹔政策支持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群眾關注熱度之高,前所未有。但是從這段時間的工作情況來看,有些部門還不夠重視,工作推進不夠扎實,配合不到位。全城區上下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從更高的戰略層面推進落實。

經濟建設要有新成效。要服務好轄區的企業復工復產,及時了解企業復工復產中碰到的難點、堵點,並反饋給領導和上級部門,主動對接,做好指導工作。拿出切實有效的措施,重點解決好企業用工、防疫物資保障和生產材料運輸等問題,保障企業安全有序地復工復產。要加強對經濟的分析調度。建立和完善經濟運行分析調度的體制機制,加強聯動,及時跟進,做好預測分析,對經濟運行中出現的苗頭性問題及時發現、及時處置﹔加強企業服務,對規上限上企業要制定好幫扶措施,重點關注中小微企業,用足用好各級政策,指導好企業做好申請申報工作,為企業解決困難。

項目建設要有新進展。一是要切實扛起責任,按照市委提出的定人員、定職責、定時間、定進度的“四定”要求,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切實解決好項目建設難題,確保計劃今年開工的重大項目按時開工。加快前期工作,加強服務指導,聚焦解決瓶頸問題,力推項目落地。二是要抓好項目謀劃和儲備。要按照市委提出的“抓今年、謀明年、想后年,長流水、不斷線、可持續”的要求,抓緊建立落實強首府戰略項目庫,實行常態化、動態化管理,圍繞主導產業、基礎設施、社會民生等重點領域,以及疫情防控過程中呈現的醫療衛生、物資保障、環境建設、智慧城市、科技創新等短板問題,不斷充實項目庫,推動項目建設不停步、不斷檔,更多關注幼兒園、學校、路、水、電建設等方面。主動對接國家、自治區和南寧市正在研究制定“十四五”發展規劃,爭取更多項目納入國家、自治區和南寧市層面統籌推進。

產業招商要有新突破。在去年的“產業大招商攻堅突破年”活動中,招商引資兩項指標都超額完成,但仍存在項目小、項目不優的問題,年度計劃投資億元以上的項目少,產業項目和工業項目也少,主導產業的優勢沒有充分地體現出來,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問題要靠招商、精准招商。充分利用好市裡的信息資源,積極對接,實時跟進,根據城區的實際情況,爭取引進一批優質企業和項目。在招商過程中要強化城區的優勢,大企業、好項目為什麼要選擇來南寧、來我們江南區,給政策、講優勢,確保引得進、留得住、推得動。工業園區也要加強招商,強化以商招商,發揮標准廠房優勢,提升招商引資實效,不斷充實園區的項目庫。同時,還要加強招商隊伍的專業培訓,切實發揮城區招商公司的作用,確保精准招商。

工作落實要有新作為。各專項小組的組長要帶頭抓好落實,要親自抓、帶頭干、負總責。要細化任務和時限要求,形成任務清單、責任清單,把責任具體到人到崗,做到人人身上有指標,個個肩上有擔子,壓緊壓實責任,強化擔當實干。紀委監委要把落實強首府戰略工作情況作為今年的監督問政重點內容,堅決整治不擔當、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的問題。督查考評辦要加大督查力度,對工作推進不到位的部門要強化督查,各項工作要按時、按質推進,確保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工作順利開好局、起好步。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