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工集團: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我們在路上

2020年03月11日19:2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太感謝了!柳工集團真是為我們帶來了及時雨!”日前,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以下簡稱“三江縣”)高友村“兩委”班子在接到廣西柳工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柳工集團”)捐贈的一批醫用口罩時激動地說道。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柳工集團緊急採購批量醫用口罩第一時間馳援武漢抗擊疫情一線。與此同時,在做好單位自身防護的基礎上,針對5個結對幫扶村防疫物資極度匱乏的現狀,千方百計保障5個幫扶村一線防控物資需求,助力村民防疫春耕“兩不誤”。

這只是柳工集團踐行社會責任,助力當地脫貧攻堅的一個縮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進程中,柳工集團承擔起廣西三江縣五個貧困村(林溪鎮的美俗村、高友村、楓木村和斗江鎮的思歐村、扶平村)一萬多村民的脫貧任務。近年來,柳工集團通過派出精干高效的駐村第一書記,發展扶貧產業和進行消費扶貧、教育扶貧等多種方式,幫助貧困村實現了預期的脫貧目標。截至2019年末,五個村均已成功脫貧摘帽,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19條產業路、惠及3853人——

強悍設備開辟致富路

如今在這五個貧困村裡,可以看到一條條嶄新的水泥路蜿蜒盤踞、連接四方,其中有不少被當地村民們親切地稱為“柳工路”。

這是很多村民此前無法想象的,長期以來,深處大山深處的五個村通往外界就隻有一兩條狹窄的泥巴路。村民們出行時“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自己種的杉木、竹子也隻能依靠騾子和馬運輸,效率極低。交通設施薄弱造成的出行不便、物資運輸困難、機械耕作難以推廣成為了制約村民發展的主要原因。

“要想富,先修路。”柳工集團充分發揮自身優勢,以強悍設備助力脫貧攻堅,無償調用CLG856H裝載機和CLG915D挖掘機在五個貧困村輪流使用,用於山林產業道路修建和產業項目土地平整。

在扶平村,CLG856H裝載機和CLG915D挖掘機開足馬力,滿負荷運轉,僅用9個月時間便完成了7條產業路。

楓木村是地理環境最惡劣的一個村,其中在楓木屯至塘甲屯和亮周屯沿線路上有不少潛在產業項目,但苦於交通不便,遲遲得不到開發。2019年,在CLG915D挖掘機的助力下,一條直達三個屯的產業路修建完成,原先要花一個小時才能到達如今隻需十分鐘,大大降低村民採伐和運輸成本。

據統計,截至2019年末,柳工裝載機、挖掘機共參與修建了19條產業路,折合台班費達143萬元,受益林地14680畝,3853名村民從中受益,為村民增收424.84萬元。

除交通設施建設外,從2016年開始,柳工集團為幫扶的五個貧困村實施“亮化工程”,共出資134萬元,安裝了340盞太陽能路燈,包括安裝民族特色路燈141盞,惠及9358人次,同時也進一步加快了當地發展特色文化旅游產業的步伐。

基礎設施的修建和完善不僅解決了出行難、運輸難的問題,更重要的是改變了村民傳統落后的觀念,從根本上讓村民看到了一條充滿希望的脫貧致富路。

因地制宜、因勢利導——

既要“輸血”更要“造血”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柳工集團在“輸血”的同時更注重增強貧困戶“造血”功能,通過因地制宜、因勢利導積極開展產業扶貧,達到扶貧覆蓋面廣、效果長期持續的目的。

美俗村人多地少,基礎設施落后,勞動力外出務工是當地的主要經濟來源,村集體經濟沒有一文半毫的積累。2012年,柳工集團經過調研發現,該村在茶葉種植上有著絕對優越的天時地利,隨即投入50萬元建造茶葉加工廠。

經過兩年的努力,美俗村茶園已初具規模,僅茶葉單項收入就高達589萬元,人均增收1900元,惠及美俗村及周邊區域群眾3100人。同時茶葉廠還招收村民進廠當工人,為村民解決就業問題。美俗村也率先在五個貧困村中成功脫貧摘帽。

在資源困乏、條件落后的楓木村,發展何種產業一度成為柳工集團和當地村“兩委”頭疼的問題。2019年,由柳工集團牽頭,協同當地致富帶頭人打造菌類種植產業。同年5月,種植場廠房、場地、設備等基礎建設施工完成正式投入生產,8月,完成4萬棒菌棒的接種……2020年初,共產出約4000斤干木耳。菌類種植讓村民們看到了實現小康的曙光,信心和干勁也越來越足。該村還計劃擴大種植規模,帶動更多村民加入產業致富的行列。

此外,柳工集團與三江縣政府制定了“加快基礎建設、打造特色產業、吸納就業、促進商貿”等具體幫扶措施。柳工集團旗下肉聯廠公司與廣西三江縣坐妹食品有限公司簽訂了產品項目合作協議,並挂牌成立“柳工集團產業扶貧合作基地”“柳州肉類聯合加工廠米制品生產基地”。柳肉聯與三江坐妹食品公司簽約合作,成功開啟了三江縣優勢農產品向城市高端市場發展模式。

項目的落地不僅幫助銷售當地優質茶油、茶葉、大米、糯米、粽子、速食油茶以及土雞(鴨、豬)等產品,還解決了三江縣大辦易安點部分搬遷群眾就業難題,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的脫貧成效,也標志著柳工集團的扶貧事業更加多元化,國有企業的引領示范和帶動作用更加彰顯。

消費助力、扶志扶智——

打出扶貧組合拳

在柳工集團子公司食堂和員工超市,隨處可見貧困地區的農副產品在售賣。這是柳工集團積極組織開展“消費扶貧、助力脫貧攻堅”活動,動員廣大員工參與扶貧的其中一環。

除此之外,各在柳子公司食堂分別與貧困地區簽訂農產品消費協議,幫助貧困地區農產品定向直供直銷到食堂,積極與各食堂建立長期商貿合作關系,並開展優先選購貧困地區產品活動。

2019年12月,來自貧困村的13000斤高山紅薯在柳工集團的牽線搭橋下,順利交付到旗下異地子公司——上海金泰員工手上,開創了“跨區域扶貧”的成功典范。

為進一步擴寬貧困村農產品消費平台,柳工集團還組織定點幫扶村攜大量農副產品參加自治區、柳州市大型農產品展銷會。2019年組織扶貧農副產品銷售共計69.6萬元。

此外,柳工集團領導班子、結對幫扶單位每年每季度定期深入到幫扶村,了解脫貧工作情況,努力在信息、技術等方面予以支持。

在2019年的“扶貧日”活動期間,柳工集團邀請5個貧困村“兩委”班子成員到柳工總部開展文化交流活動,帶領村干部實地參觀調研富裕村的先進經驗做法,與村干部研究如何可持續推動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幫助其增強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能力。

在教育扶貧方面,助學重教之風自柳工集團開展扶貧工作以來便延續至今。除每年發放文體用品、教育助學資金外,柳工集團還為貧困學子送去物質以外的幫扶和關懷,如深入村小學開展義務支教、趣味運動等活動﹔邀請學生代表到柳工總部參觀,了解柳工發展歷史和企業文化,樹立遠大志向。接下來柳工集團將加大教育扶貧力度,“助學、筑夢、鑄人”,共同阻斷貧困代際傳遞。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柳工集團將進一步鞏固脫貧成果,確保脫貧攻堅成效經得起考驗,並不斷助力村集體經濟的發展與壯大,實現鄉村振興,在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彰顯國有企業的責任與擔當。(盧靜 彭遠賀)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