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起物資保障的“一片天”

——記桂林供電局物流中心倉儲配送班

2020年03月09日16:0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莫麗做吊裝導線卷的准備。莫希濤攝
莫麗做吊裝導線卷的准備。莫希濤攝

16名員工,其中女職工11人,可謂“巾幗班”﹔每年經手物資近5億元,重達幾噸的開閉所,小到厘米的螺絲帽,都要出入無誤,可謂名副其實的“管家婆”﹔她們的兩項職創成果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管家婆”也有巧智慧。

這是廣西電網公司2019年“巾幗文明崗”——桂林供電局物流中心倉儲配送班。

急先鋒,糧草走在兵馬前

2019年下半年,廣西全境新一輪農村電網改造升級攻堅全面推進,桂林電網涉及7個縣的改造任務目標,是廣西農網改造項目最多、區域面積最大的點。時間緊,任務重,物資保障是項目“加速度”的重要因素。

如何讓電網的“糧草”走在施工的前面?而物資保障面臨的現狀是,許多地方連合格的倉庫也沒有。倉儲配送班把周末的時間也算在內,從2019年7月初開始,分組倒班到7個縣開展工作,從倉庫選址、規劃庫區、標識劃線到作業培訓,短短一個月時間,在一片片空白的場所,建成7個符合南網規范要求的物資存放倉庫。8月1日,工程正式啟動時,電網改造所需的兩千多台變壓器,兩萬多公裡導線、7萬多根水泥杆已經開始源源不斷送達項目工地。2019年年底,1941個台區改造如期完工,創造了電網建設的“桂林速度”。而倉儲配送班的巾幗“糧草官”,是走在電網建設前列的“急先鋒”。

每年,面對抗冰、抗風、抗洪,應急搶修需要的物資總能第一時間送達施工現場。在搶修現場的男同胞眼中,倉儲配送班的女職工為搶修復電付出的汗水,不比他們少。

戰疫情,黨員優先顯擔當

2020年春節,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疫情期間,更需要電力的安全供應和服務到位。為保障一線人員的值守和外出作業的安全,整個春節,倉儲配送班需要到崗值班發放防疫物資。

11位女員工,大都上有老、下有小。而春節團聚,在女同胞心中,有不同的分量。

為了排好值班,班長鄧偉娟想的很透:班長、黨員,要多幾天到崗﹔照顧老小有困難的,盡可能不排班和少排班。

值班表公布后,排班少的人有意見了:班長,你母親是“老病號”啊,更應該多在家照顧。

面對疫情,黨員盡責任擔當﹔面對困難,姐妹間關心照顧。一線職守的倉儲配送班,體現了集體的凝聚力。春節期間,倉儲配送班及時響應需求,每天都要發放8以上次急醫用物資,共發放口罩27452個,消毒噴霧器274個,消毒液228箱,防護手套2300雙,為防疫保電“兩不誤”提供了有效保障。

勤動腦,“粗活”干出巧智慧

在外人看來,倉庫管理,就是些搬運物資的“粗活”。但倉儲配送班的姐妹,她們既能干體力——將重達數噸的電纜定置到位﹔也能干精細技術活——不僅在廣西電網物流管理專業技能競賽中屢獲獎項,她們在工作中研制的兩項職創成果,成為廣西電網物流專業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的首創。

電杆的搬運,對女職工說,是困難的重體力活。通過一次次作業,不斷觀察琢磨,發現最大的難點是電杆到庫后需要二次定位。平日裡在家研究菜譜的倉儲配送班女同胞,在倉庫裡開始討論機械結構,遇到不懂的問題,找維修的師傅請教。最后研制電杆堆放定位器,使電杆在裝卸過程中一次到位,不僅省力,效率也提高一倍以上。為了讓金具存放既整齊美觀又便於點數,她們研制出蜂巢式緊箍件存放器。這樣的成果,有女性獨特的細膩思考,也來自她們對“管家”工作的熱愛。 (王勇 趙景玉 莫希濤)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