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動車健康的“女醫生”

2020年03月09日14: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女通信工在動車頂上檢查動車天線。鐘筱雨攝

人民網南寧3月9日電 近日,隨著全國各地逐步復工復產,全國鐵路開始大規模進行春季設備整修,應對即將到來的返程學生、農民工以及返崗復工客流。在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南寧動車所內有這樣一群“女醫生”,她們是南寧電務段南寧動車車載設備車間的女職工,每天夜裡在動車庫內對動車車載設備進行維護檢修。

3月7日凌晨1時,人們已經進入了夢鄉。南寧動車所內卻燈火通明,地勤機械師、保潔員、動檢員開始忙碌起來。女通信工鄭雙雙剛挂好檢修作業牌正准備登上車頭,開始今天的作業。

女通信工懸挂作業牌並錄像記錄。鐘筱雨攝

“我現在做的是機車綜合無線通信設備系統檢修。這個系統相當於動車的‘千裡眼’,它能把調度指揮台給司機的行車調度命令等信息及時傳遞到車上。前方有故障時就會預告緊急停車。春檢整修的工作要比平常維修多出十幾項內容。我要對數據鏈接、衛星定位等全面檢查,確保司機能夠和地面車站值班人員、調度員保持通信暢通。”南寧動車車載設備車間女通信工鄭雙雙說道。

女通信工正在試驗機車綜合無線通信設備。卜錫龍攝

檢修完機車頭上的設備后,她們還需要登上車頂,對動車的天線設備進行檢查。由於動車頂比較滑,她們每次作業都要先綁好安全帶小心翼翼地踩在車頂的防滑帶上。動車頂上有6根天線,它們相當於動車的“順風耳”。動車高速運行,設備一直處於強烈震動狀態,零部件會出現鬆動,雨水、冰雪等天氣原因也會造成不同程度的腐蝕。若是天線接收信號不好,則需要更換天線。更換天線需要把外層的封膠刮干淨,再把露出來的加固螺絲擰開。光是擰螺絲的過程就需要20多分鐘,這對於女生來說不僅是考驗力氣同時也考驗著技術經驗。

女職工對動車底設備進行檢查錄像記錄。卜錫龍攝

“我們這個車頂上有車頂語音天線、GPS定位天線、數據傳輸天線等,我主要是檢查它們的外觀,還有看看螺帽是否緊固,有沒有裂痕等這些,還要進行錄像回去再經過視頻分析,確保不漏任何隱患。”南寧動車車載設備車間女通信工沈姍姍一邊進行錄像一邊指著車頂上的“魚鰭”天線說。

她們所在的班組為CIR通信工區,這個班組共25名職工,女生就佔有二分之一,由於要維護著全局三分之二的動車組任務量,她們不僅要擔當起分析任務,也要像其他同事一樣干起重活。現在是春季設備整修,她們的檢修項目比之前更多了。加上疫情期間班組實行分批上崗,工區其他同事又要出差到成都、青島、廈門等地送車檢查,所以現在的工作壓力基本都是落在了女職工們的肩上。在這一次的整修中,她們還需要對動車列車超速防護系統、電源設備、機櫃設施等10多項車載設備進行排查整修,確保設備工作穩定。

女職工對動車上的機櫃設備進行檢查。卜錫龍攝

“我們車間負責維護全局三分之二的動車組,涉及4600多件設備。廣西鐵路是連接中南、西南,輻射沿海的交通樞紐,做好檢修將確保大西南地區鐵路網的安全運行。”南寧電務段動車車載設備車間主任張超凡介紹。(王勇 梁莖梨 潘波)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