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區:安全養殖保民生 穩定市場促發展

2020年03月07日23: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賀州3月7日電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食品的安全和供應成了社會穩定和老百姓生活的重要保障。為了解決好疫情防控期間群眾能吃上放心肉的問題,近日,賀州市平桂區黃田鎮不斷加大對牲畜、禽類的防疫工作力度,確保屠宰、飼料、養殖、獸藥、原料等畜禽養殖產業復工復產,為保障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貢獻力量。

3月4日,在賀州市合寶養殖有限公司門口,工作人員正在對豬圈及周圍環境進行全面消殺,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消毒措施。

“疫情防控不能鬆懈,首先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視,其次要嚴格落實消毒管理措施,這樣發展起來才會更踏實。”公司負責人向我們表達自己的決心與信心。

據了解,該公司位於清面村,主要經營生豬養殖,目前飼養生豬存欄600余頭,通過提供技術支持帶動周邊養殖戶10余戶。該公司負責人表示,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畜禽養殖務必嚴格落實消毒管理制度,為實現資源的循環利用,他在養殖基地周邊建設四個大型生豬糞便發酵環保處理床,在保障養殖生產安全同時也保護了周邊環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該公司及周邊大部分養殖戶無生豬感染事件發生,目前正積極謀劃通過正規渠道向市場出售生豬。

“這段時間,鎮政府的工作人員,一直給我們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幫助我們落實疫情防控政策。在成雞售賣時,鎮上的防疫員還來給雞注射疫苗和抽血化驗,並進行技術指導,這讓我們感到很放心。”面對政府的支持,黃田鎮擔石村養雞大戶陳華笑開了懷,他一戶負責的生雞養殖量就有6000多羽,目前已有2000隻即將投入市場,預計可實現獲利10多萬元。

“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政府宣傳到位啊,我准備有了充足的飼草料,最大限度避免了經濟損失。”臉上洋溢著幸福笑容的這位,正是養殖戶薛艦。在黃田鎮東水村的牛圈內,養的母牛陸續進入生產期,由於准備充分,出生的小牛成活率很高,這讓他對今年實現增收充滿信心。近日,他售賣的20多頭牛仔就實現獲利將近13萬元。

面對參與養殖群眾的需求,黃田鎮畜牧站趙站長表示,“通過電話走訪或者微信平台獲取村民的求助信息,並在第一時間為養殖戶提供給活禽注射疫苗、送藥上門,手把手指導養殖戶加強禽舍管理等服務。”同時,還會做好因疫情影響所導致群眾生產積極性下降的政策宣傳引導和情緒疏導工作。

這是黃田鎮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堅持“兩手抓”“兩不誤”,統籌做好畜禽產業的復工復產工作的體現。通過有效組織專業人員對受疫情防控工作影響造成滯銷的養殖戶,切實幫助他們打通銷路、拓寬銷售渠道﹔對病死畜禽嚴格落實無害化處理,確保畜禽養殖業安全穩定健康發展。目前,黃田鎮已發放《致全區畜禽養殖場(戶)告知書》2000多份,幫助滯銷的養殖戶銷售活雞4000多隻。(鄭麗蘭、陳露露)

(責編:陳露露、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