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馬甲”成抗擊疫情一線生力軍

廣西各地志願者服務基層疫情防控見聞

2020年03月06日16:22  來源:廣西新聞網-廣西日報
 
原標題:“紅馬甲”成抗疫一線生力軍——廣西各地志願者服務基層疫情防控見聞

“我們一家子在這裡住了40年,疫情防控需要出一份力,我們責無旁貸。”3月4日,柳州市魚峰區天馬街道獅山社區廖詩祥對記者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看見基層社區的防疫工作非常繁重,他們一家六口總動員到社區當起了志願者,每天輪流在各個小區出入口站崗,給進出小區的居民掃碼登記、測量體溫。

在柳州,全市廣泛發動各區域、各行業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使志願者成為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至今,全市出動2000多支志願服務隊伍累計十幾萬人次,科學有序地參與衛生防疫、心理援助、應急救援、物資籌集等疫情防控工作。

這是全區各地廣大志願者和志願服務組織在抗擊疫情一線發揚志願服務精神,踐行“黨委政府有需要、人民群眾有需求、志願服務勇擔當”的承諾,在城鄉基層日夜堅守、默默付出的一個縮影。

在這個不平凡的初春,八桂大地的“紅馬甲”按需求、分領域、全方位地有序參與到各地疫情防控志願服務中,用愛心善意和責任擔當編織起了一張嚴密而溫暖的防控網。

在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為更好統籌運用志願力量、增強志願助力,南寧市文明辦、南寧志願服務聯合會再次發布關於進一步參與疫情防控志願服務工作的倡議書,號召市民積極參與志願服務。

記者看到,南寧志願者網先后發布關於宣傳普及、走訪排查、維護秩序、義務獻血、關愛困難家庭、清理衛生死角等疫情防控項目共822個,參與志願者達15萬余人次,累計服務95萬小時,形成上下一心齊發力、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防疫大格局。

當得知南寧市武鳴區瓜農謝文江希望給武漢捐贈5萬公斤毛節瓜,200多名志願者趕到現場幫忙。“湖北武漢發生疫情,我們沒法去武漢出力,來幫忙採摘毛節瓜,也算是出一份力吧。”志願者何鳳軍說。

據了解,南寧志願服務聯合會與市農業農村局、市商務局等聯合打造援助湖北物資的綠色通道,組織志願者參與愛心採摘收割公益活動,搭建一條與政府相關部門、物流企業、志願者組織等信息互通的“抗擊疫情捐贈綠色通道”,助力廣西果蔬冷鏈專列的物資更快更好集結。在參與三批次捐贈湖北果蔬活動中,該市共有20家農業企業、合作社、種養大戶捐贈水果、蔬菜、大米共402噸。

參與基層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的,來自各行各業。“他們奮戰在一線,變身政策宣講員、信息排查員、防控監督員,是抗擊疫情前線的生力軍。”賀州市志願服務聯合會的有關負責人介紹,這些志願者分布在廣大的農村、社區,筑起了基層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

“我們每次繞一個寨子巡邏,都得步行2個小時左右,每天要走上3次,雖然累但覺得很有意義。”賀州市八步區步頭鎮永和村教師志願者賴潔斌告訴記者,該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共招募了青年志願者隊、老年協會隊、民兵志願者隊、教師志願者隊等8支疫情防控巡邏隊伍。

以“助幫、助防、助控、助醫、助戰、助穩、助教、助愛”為主題,北海市有序組織動員1200多支志願服務隊深入疫情防控一線,將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一直以來,該市志願服務活躍度排名全區前列。這次疫情發生以來,該市各級各類志願服務組織、志願者團隊迅速行動起來,積極響應號召,以不同形式參與到疫情防控志願服務中。

“作為基層一線的工作者,我們充分發揮婦聯組織作用,帶領轄區的巾幗志願者,走街串巷,廣泛宣傳疫情防控知識,為抗擊疫情貢獻‘半邊天’力量。”合浦縣沙崗鎮沙崗街社區婦聯主席譚巧玲說。

在這次抗擊疫情中,貴港有一支特別的志願者隊伍——飛鷹救護隊。從2月1日至21日各檢查站撤卡為止,這支隊伍的24名隊員,每天三班倒在高速出口協助交警、公路、衛生部門,開展人員體溫檢測,同時為學校、工廠免費提供消殺服務。

“在貴港的各社區、各路口防疫一線,還有不少黨員先鋒志願者協助開展疫情宣傳等工作。”該市文明辦主任曹偉明說,自疫情發生以來,當地一大批青年志願者紛紛請纓出戰,主動承擔起應急處置、臨床救治、宣傳摸排、后勤保障等工作,為疫情防控凝智聚力。(記者喬曉瑩 覃偉立 駱怡 藍永前 唐正芳採寫)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