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區八塘街道經濟社會發展齊頭並進

2020年03月06日11:20  來源:貴港日報
 

  貴港市港南區八塘街道去年交出了搶眼的成績單,全年財政收入2.76億多元,比上年增長40%。

  該街道黨工委書記施盛才介紹道,去年,八塘街道黨工委、辦事處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和區委的決策部署,搶抓機遇,砥礪奮進,開創經濟社會發展的嶄新局面。

  全力推進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該街道著力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採取小分隊走出去、網上推介、以商引商等方式招商引資,取得顯著的成效。據該街道分管招商工作的黨委委員楊柳燕介紹,全年引進項目10個,累計到位資金35.88億元,佔年度任務11億元的326%。對引進的項目採取保姆式服務,讓企業早日落地開工,早日投產見效。如引進的投資額達1.54億元的新型環保淨水材料生產項目2018年3月開工,2019年7月投產。

  持續發力做好征地拆遷工作。去年,該街道組成19個工作組,日征夜戰,領導帶頭上陣攻關,完成7個項目土地征收,3個項目土地征收超過70%,確保市級重點項目S511貴港江南工業園至橋圩界一級公路和貴港市郁江右岸鐵路橋至沙沖段治理工程按時開工建設。據統計,該街道去年共完成征地1016畝,拆遷近1萬平方米,在港南各片區中名列前茅。

  助力企業做強做大。該街道黨政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經常深入企業調研,幫助企業解決生產經營遇到的問題,促進企業不斷發展壯大。至去年末,規上企業達88家,比上年增加20家﹔規上工業總產值達75.77億元,比增19.24%。

  現代農業發展步伐加快。該街道農業朝機械化、規模化、產業化發展。土地流轉成績顯著,目前已流轉土地8860畝。建有砂糖橘、沃柑、百香果、蜜柚等規模果場45個,面積6620畝﹔建有養殖場(戶)150多個,特別是80多個養豬場已按照“鐵桶計劃”要求改建或增加防疫設施,生豬生產逐步恢復。

  社會各項事業蓬勃發展。去年新增就業600多人,發放低保、優撫、特困人員供養等各類救助補助資金1100多萬元﹔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完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近2萬人﹔辦理住院和門診報銷2000多人次﹔鄉村道路建設和交通運輸日新月異,全年新建和加寬村屯道路13條共15.2公裡,八塘至市中心城區公交車開通,便民利民。

  脫貧攻堅節節告捷。產業扶貧取得新突破,10個村建有產業基地﹔22個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達標。扶貧助學成效好,150多名貧困學子獲“雨露計劃”補貼﹔危房改造有力推進,全年有22戶貧困戶實施危房改造,24戶貧困戶易地搬遷入住“老鄉家園”。全年511戶1703人實現脫貧摘帽。(記者梁時來)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