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一線黨旗紅

金秀瑤族自治縣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防控疫情見聞

2020年03月06日17:2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金秀3月6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西金秀瑤族自治縣盡銳出戰、沉著應戰,全縣上下切實織牢“橫到邊、縱到底”的防控責任網、聯防聯控網、入口道口防控網、醫療救護網、物資保障網、基層組織網、輿論宣傳網“七張網”。各級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快速響應、快速施策、快速行動,聯防聯控,科學有序推進疫情防控阻擊戰,第一時間擎起疫情防控“紅色旗幟”,迅速開展“綠色瑤鄉黨旗紅我是黨員我先行”疫情防控活動,多項舉措引導和支持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關鍵時期,在抗擊疫情的最前線,黨旗揚、黨員上、黨徽亮。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有一群名叫“黨員”的普通人挺身而出,他們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重要實踐戰場。

疫情一線 書寫擔當

在戰“疫”之初,金秀瑤族自治縣人民醫院急診科主任梁承超一直堅守在疫情隔離區,當問起可能還要在這裡堅守多久時,他堅定地說:“疫情一天不結束,我們就要一直堅守在崗位上。”沒有豪言壯語,隻有負重前行。

在發熱門診堅守的黨員張志忠,在鄉鎮檢測點值守的“95后”黨員陸江敏,靠前指揮、親臨一線的頭排鎮中心衛生院院長相海青……在疫情襲來之時,他們沒有忘記入黨宣誓時的庄嚴承諾,而是譜寫擔當,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扛起我們共同的希望。

“作為黨員,我應該沖鋒在前。”“我是黨員,疫情當前我不上誰上。”“我是黨支部副書記,我申請去鄉鎮檢測點抗擊疫情。”“我雖然不是學醫的,但作為一名入黨積極分子,我想申請參與消毒工作,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一句句堅定有力的話語,展現著黨員醫務工作者在抗擊疫情一線挺身而出、甘於奉獻的精神。

筑強堡壘 守好關口

“您好!現在是特殊時期,請車上的人員配合我們測量體溫。”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金秀瑤族自治縣公安局把黨旗插在防控最前沿,在一線檢疫檢測站建立了4個臨時黨支部,配齊配強黨務干部、健全組織體系,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制勝優勢。

在金秀瑤族自治縣梧州-柳州高速公路六巷出口處疫情防控檢測點,“90后”黨員退役軍人、輔警張富在防疫崗位上值守。從大年初五開始,張富就主動請纓奔赴離縣城最遠的疫情防控檢測點——梧(州)柳(州)高速公路六巷出口處,成為該縣第一批戰“疫”隊員,承擔繁重的檢測工作。大瑤山裡晝夜溫差大,夜間溫度常達零攝氏度,戶外結滿冰霜,值班環境異常艱苦,但20多天連續值守的他從不言苦,輪值期間還主動請求值守夜班。

自疫情發生以來,金秀瑤族自治縣認真落實“嚴字當頭、不漏一人”的工作要求,在縣內主要交通要道、高速路口等共設9個交通聯防檢疫檢測站點,縣公安、衛健、交通運輸等部門的工作人員奮戰在一線,對各交通站點實行24小時不間斷監測。

在金秀疫情防控第一道關口,他們每天要攔下一輛輛駛來的汽車,一遍遍詢問司乘人員行車路線等情況,為車上人員逐一測量體溫並登記。無數黨員干部舍小家為大家,夜以繼日忙碌在第一線、奔波在第一線、操勞在第一線。他們風雨無阻,隻為阻斷疫情傳播,為全縣人民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

直面戰“疫” 黨員先行

疫情面前,人人都是戰士。金秀瑤族自治縣織密建強“紅色防控網”,全縣14個基層黨(工)委組織黨員志願者“入網入格入家庭”摸排督查,責任到人、聯系到戶,確保不漏一人。

“您好,我們是黨員志願者,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間,希望您少外出、勤洗手……”宣傳、排摸、登記……連日來,一群身著紅色志願者服裝的人,活躍在金秀各街道(社區)、小區、樓棟之間進行宣傳排查,嚴防死守,形成上下“一盤棋”的聯防聯控格局。“我們不怕苦,不怕累,隻希望能夠共同筑牢這張社區防疫網。”“我是黨員,我用行動踐行入黨誓詞!”一句句發自肺腑的心聲,來自各行各業為防疫工作而默默付出的人們……

截至2月29日,全縣共設置黨員先鋒崗43個,組織基層黨員干部參與疫情防控工作1.5萬多人次。

一句句質朴的“我是黨員我先上”成為了金秀黨員干部最響亮的口號。他們用黨性和信念牢牢筑就疫情防線,用“暖心”行動凝聚起群防群治群控的強大合力,彰顯共產黨員本色,撐起生命健康保護傘。

三江鄉三江村下思屯李小燕組織11名黨員帶頭進行“最美逆行”﹔長垌鄉道江村黨總支部書記馮玉英,帶領全村黨員迎難而上﹔六巷鄉黨員志願者、人大代表蒙健幫助青山村果農搬運柑橘外銷……正是這樣一群人,用實際行動踐行著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讓黨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線高高飄揚。

在金秀,像梁承超、張志忠、陸江敏、相海青、張富、李小燕等這樣的黨員還有很多。抗擊疫情下,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共產黨員的身影。危難時刻,黨旗指引著我們,黨徽照耀著我們,黨性呼喚著我們。

“沒有一個冬天是不可逾越的,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在黨中央、自治區黨委、來賓市委堅強領導下,金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啟動著“紅色引擎”,高擎著“紅色利劍”,有信心有決心全面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陳海清、廖晨言、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