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疫情防控、市場監管與服務,一個都不能少!

2020年03月06日15:3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崇左市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到菜市場檢查。崇左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崇左市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到菜市場檢查。崇左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隨著企業陸續復工復產和春耕備耕大幕拉開,如何把疫情防控與穩民生、促經濟、保發展有機結合?崇左市市場監管局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市場監管和服務,交出了一份群眾滿意的答卷。

穩物價、保質量,讓群眾消費“放心買”

“你好,我們是市場監管局的,今天來主要是對你們銷售的化肥進行質量檢查,請你做好配合。”3月5日,在中泰產業園一家農資店內,工作人員正在對店內售賣的化肥進行抽檢。

時值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的關鍵時期,崇左市市場監管局在全市范圍內開展“農資打假護春耕”專項行動,對轄區農資經營單位的化肥、種子、農藥等農資產品進行排查抽檢,保障農民合法權益,為春耕生產保駕護航。

為讓廣大群眾放心消費,該局還深入各超市、商場、藥店等,發放“穩價格、保質量”價格告誡書300多份,把糧、油、口罩、體溫計等重要民生商品和防疫用品列入價格監管重點巡查范圍,加大檢查力度,嚴厲打擊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違法行為,全面禁止野生動物交易。

走餐館、訪食堂,確保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你們要做好店內消毒,保証食品安全衛生,同時記得提醒客人出入掃碼,禁止聚集性堂食,盡量打包就餐……”3月4日,市區深井燒鵝快餐店,檢查組正在檢查店裡的食品衛生或防控措施落實情況。

連日來,該局專門組建執法檢查組,深入轄區復工復產的飯店餐館、企業食堂等走訪摸排,指導做好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復工復產以來,共排查飯店餐館18家,飲食店136家,企業食堂35家,工地食堂11家,張貼、發放宣傳單200多張。

查方案、檢設備,為企業安全復工加上“潤滑油”

該局積極落實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支持復工復產“十條”措施,收集企業需求,開展一對一幫扶,指導企業破解難題,服務地方經濟發展。日前,在中信大錳崇左分公司、安琪酵母(崇左)公司等企業,該局特設科的工作人員詳細檢查企業的復產復工方案和特種設備“檢查、檢修、檢測”情況,排查安全風險,對存的在安全隱患及時整改。

疫情期間,該局累計指導82家企業做好特種設備“三檢”,發放復工安全通知320份,對10家電梯使用單位105台電梯靈活維保,指導18家企業、單位對144台因疫情影響未能按時定檢的特種設備申請延期檢驗。

接舉報、聽投訴,給消費者合法維權撐起“保護傘”

“感謝你們的幫忙,昨天駕校已經給我退回了400元的費用。”3月5日,該局“12315”平台接到這樣一個電話。原來在疫情之前,周女士在某駕校繳納了1200元的培訓費,因疫情影響,駕校無法按時開學,周女士與駕校交涉要求退款,但駕校以各種理由隻給她退回了800元。近日,周女士向“12315”平台投訴,要求駕校退回剩余的400元。

接訴后,該局快速調查處置,很快為周女士挽回了經濟損失。疫情期間,該局“12315”投訴舉報中心該局推行消費投訴舉報“零見面”受理,取消休息日,及時處置消費者投訴舉報,當好消費者的“保護傘”。(韋發忠 彭遠賀)

(責編:彭遠賀、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