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貧攻堅敢擔當 巾幗英姿展風採

——記西林縣那勞鎮那賓村第一書記梁潔明

2020年03月05日18: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梁潔明正在進行消毒。黃燕群攝
梁潔明正在進行消毒。黃燕群攝

誰說女子不如男,巾幗能頂半邊天。在西林縣那勞鎮那賓村,在扶貧攻堅一線,有這樣一位第一書記,她雷厲風行、愛崗敬業、勇以當擔、心系群眾,田間地頭、鄉鎮村屯,農家居舍、項目工地,到處都有她忙碌的身影,展現了巾幗英雄的風採,在戰“疫”戰“貧”一線彰顯著共產黨員的本色。

她就是西林縣那勞鎮那賓村第一書記梁潔明。

梁潔明是百色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后勤科科長。2018年6月,在單位選派人員駐村困難的情況下,她積極主動報名,來到百色市最偏遠的西林縣那勞鎮那賓村擔任黨組織第一書記。她通過狠抓村“兩委”班子建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強化鄉村治理等措施,全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不斷完善,群眾收入不斷提高。2018年村集體經濟收入達10.3萬元,2019年貧困發生率降為0.15%。

取消春節假期,奔赴抗擊疫情一線

“今年春節期間,我按照上級有關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取消春節假期,第一時間從百色奔赴那賓村疫情防控一線,結合村情抓好防控工作。” 梁潔明說。

在疫情防控中,梁潔明帶領村干部和群眾代表通過張貼宣傳標語、制作宣傳欄、發放宣傳單、電話通知、微信告知、編撰防疫壯語快板在村廣播播報、入戶走訪等方式,大力宣傳上級有關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和疫情防控知識。在宣傳中,積極引導村民“紅事”延期辦,“白事”從簡辦,共引導了全村5件“白事”從簡辦,有效避免村民群體性聚集事件發生,竭力避免疫情蔓延。

在外防輸入上,梁潔明組織全村黨員成立7個疫情防控黨員先鋒隊,在村屯主要路口設立7個疫情防控黨員先鋒崗,對外來車輛和人員進行認真登記和耐心勸返,並規勸本村車輛和人員沒有特殊情況杜絕外出,全面切斷疫情傳播途徑。在內防擴散上,梁潔明實行村屯網格化管理,對外出返村人員進行排查登記、監測,堅持每日一報,做到全村不漏一戶、不漏一人。同時,積極組織群眾開展環境衛生整治和消毒,有效遏制了病毒傳播。

“在帶領群眾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梁潔明還統籌兼顧,積極引導和動員群眾抓好春耕生產,謀劃脫貧工作計劃、制定幫扶措施,提供就業服務信息,做到戰‘疫’戰‘貧’兩不誤。”那勞鎮副鎮長、那賓村扶貧工作隊隊長農海寧說。

扶貧攻堅敢擔當,巾幗英姿展風採

“我是一名共產黨員,選擇駐村工作,我無怨無悔。我要用我全身心的精力,投入到那賓村的脫貧攻堅工作。”這是梁潔明主動報名到偏遠山區扶貧的諾言。她是這樣說也是這樣做的。

梁潔明把那賓村發展當做自己最大的擔當,把脫貧攻堅作為全村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按照上級工作安排,她和村“兩委”、駐村工作隊按時完成全村貧困人口動態調整,建檔立卡老人戶動態管理,核實危改、改廚、改廁工作,督促易安戶開展房屋建造並按期入住,完成全村16套表數據更新以及組織入戶開展愛心積分評比並兌換商品等工作,確保脫貧攻堅各項工作任務順利實施。

駐村以來,梁潔明始終把群眾疾苦放在心上,經常走訪群眾,與群眾促膝交談,對群眾噓寒問暖。把每家貧困戶的情況一一記在筆記本上。為群眾排憂解難,在廣大群眾中樹立了良好口碑。

2月10日晚上,天氣又陰又冷。梁潔明依然在村部辦公室加班。這時突然進來一位小伙子。梁潔明問他叫什麼名字,小伙子說:“我叫李海東。”隨后,梁潔明如數家珍似的把他家的情況一一說了出來。小伙子大吃一驚:“我們第一次見面,你怎麼知道我家情況那麼清楚啊。你沒吃飯吧,去我家吃飯吧。”“謝謝了,我還要趕材料。”梁潔明說完盯著電腦繼續干活。隨后小伙子走出村部,不一會兒又回來,手捧一盒泡過的快餐面和兩瓶八寶粥、一瓶綠茶、一瓶紅牛,叫梁潔明趕緊吃。在這寒冷的冬夜裡,梁潔明遇到一個第一次見面的人如此關心自己,讓她心裡暖暖的。她說:“大家對我像親人一樣。”

那賓村基礎設施比較薄弱,梁潔明積極聯系后援單位、縣直部門,多方籌措,共爭取扶持資金690多萬元,實現了全村屯屯通砂石或水泥硬化路﹔安裝太陽能路燈101盞,實現屯屯有太陽能路燈﹔完成衛生室修繕、那沙屯污水管網改造、農民專業合作社園區內道路硬化、維修岩然屯橋、建設八或屯便民橋等多項工程。“她不愧為一位好書記啊。”農海寧說。

戰“疫”期間,新一輪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選派工作通知沒下文之前,連續奮戰三年的梁潔明本該卸任,但她不顧實際困難,再次主動請纓,要求單位黨總支讓她繼續留任那賓村第一書記。“我繼續堅守在第一書記的崗位,就能讓更多百色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人員投身到疫情防控一線,那裡更需要他們。”梁潔明說。3月3日,西林縣下發了《關於保持西林縣2020年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隊伍穩定的通知》,正如梁明潔所願。

如今,那賓村順利完成了脫貧摘帽任務,實現了梁潔明上任之初的諾言,她牢記共產黨員的忠誠和使命,帶領那賓村克難攻堅、穩步發展,用行動詮釋了一個平凡崗位上共產黨員的宗旨。(王勇 黃燕群) 

(責編:王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