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梧:打造“百裡茶廊”帶動脫貧

2020年03月04日11:3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現在正是茶園除草、施肥、種植的好時機,村裡的茶園也要擴大,打造成為觀光旅游一體化的有機茶園。”近日,蒼梧縣木雙鎮雙賢村石硯山坡上,駐村第一書記黃江洋帶領村兩委干部以及貧困戶在忙碌地翻地種植六堡茶。

去年,雙賢村種植了110畝六堡茶,不僅壯大了村集體經濟,還讓95戶貧困戶獲得收益。

眼下正值春耕時節。該縣一邊抓疫情防控,一邊大力指導茶農、茶企開始復工復產,成立了專門的工作組,指導茶企茶廠制定復工方案,協調解決企業復工復產過程中遇到的難題,加快推進春茶採摘之前的各項准備工作﹔農業部門農技骨干深入茶企、茶廠、茶農大戶進行指導。同時,通過縣融媒體中心等網絡平台,開展春季茶葉種植技術普及講座活動,引導茶農在網上學習種茶知識,提高六堡茶葉種植技術水平。

連日來,在六堡鎮蒼鬆茶廠的茶園、倉庫以及車間裡,清除雜草、篩選茶葉、施有機肥等工作正有序進行中。據該茶廠相關負責人介紹,茶廠當前要抓時令計劃補種5萬多株茶樹苗,搶時間篩選10多噸茶葉。

近年來,該縣抓住產業發展機遇,將六堡茶產業與精准脫貧結合起來,有效帶動了當地經濟增長。2019年,全縣六堡茶種植面積達到7.85萬畝,總產量約3000噸,產值約4.8億元,主產茶區農民人均收入為10048元,高於當地平均水平的12%。

今年,該縣計劃投入5000萬元,新增6000畝六堡茶種植面積,重點把G355國道“木雙-梨埠-六堡-獅寨”4鎮沿線范圍的六堡茶種植區域打造成“百裡茶廊”,將帶動2903戶貧困戶增收。(莫森)

(責編:郭振乾、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