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擔使命,戰“疫”有我

——北海市公安局海西派出所疫情防控工作記事

2020年03月04日15:5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北海3月4日電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北海市公安局海西派出所全體人員守初心、擔使命,牢固樹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思想,堅守在各自崗位,夜以繼日、始終奮戰在一線。

加強疫情核查,為疫情研判工作提供有力支撐

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派出所全員參與到疫情防控工作中,除值班組以外,每天安排超過70%的警力深入轄區開展“地毯式”核查。由於核查數據的任務量較大,為了能夠按時按質完成核查進度,與疫情賽跑,全所人員不分假期、不分晝夜,放棄休息時間,全力投入到核查工作中。

通過全體人員的不懈努力,共核查轄區住戶共計19124戶、貼告知書2584份,登記核查人員共計25178人,親臨檢查酒店入住湖北籍(含武漢)共557人、疑似病例(或親密接觸者)11人,電話核查購買感冒發燒、咳嗽類藥物的群眾300人,配合採取隔離措施30人,為疫情的研判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圖為警方對拒不執行緊急狀態下的命令的人員決定拘留。鐘景雲攝

加強對各類案件打擊力度,提升群眾滿意度

“發案少、破案快、治安好、服務優、群眾滿意”是衡量派出所工作的硬指標。今年以來,轄區內的發案率與去年同比下降了60%,實現連續42天無刑事警情的歷史記錄,確保轄區群眾平安過春節。此外,對疫情期間造謠、傳謠、拒不執行緊急狀態下的命令等案件實行“零容忍”。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間,該所辦理5起拒不執行緊急狀態下命令案,行政處罰17人,批評教育20余人,有效維護了疫情防控期間的社會治安穩定,確保了疫情防控工作的順利開展。

深入工廠企業進行核查,做好疫情期間復工復產的管控工作

為進一步做好轄區企業復工復產期間的疫情管控工作,海西派出所組織民警到各企業對復工復產情況進行摸排走訪,督促企業做好疫情管控工作,確保企業復產復工安全有序開展。社區民警每天與企業聯系,掌握企業復工人數、外來人員及體溫測量情況,並要求企業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要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工作的“六個一律”和公共服務場所“十個嚴格”的有關規定,確保復工復產期間企業的絕對安全。

圖為該所民警積極參與捐款活動。鐘景雲攝

組織開展“抗擊疫情、奉獻愛心”為主題的捐款捐物活動

在疫情防控工作比較嚴峻的時期,該所黨支部組織全所人員開展“抗擊疫情,奉獻愛心”為主題的捐款活動,全所人員踴躍參與、積極捐款,共籌集善款2430元。此外,在得知一些社區委員會、小區物業及群眾缺少防疫物資后,該所黨支部急群眾所急,主動將部分企業和群眾捐贈的防疫物資轉贈他們,切實為群眾解決燃眉之急,得到了群眾的贊譽。(鐘景雲、陳燕)

(責編:陳燕、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