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雲:綠了桑園富了民

2020年03月03日17:55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凌雲3月3日電 春滿山頭桑滿園,暖暖的陽光微微的風,三兩行人走在彎而長的鄉村道路,春耕不誤時節,百色市凌雲縣鄉村處處勤勞的桑農爭春抓農事,為一年豐收奔忙。

“今年打算養蠶130張,預計毛收入35萬元,除了請工等費用后,純收入20萬元。”該縣加尤鎮磨賢村桑蠶大戶劉正和說。連日來,他主要忙於建設小蠶房,今年新種20多畝桑苗后,總桑園達到75畝。

磨賢村是該縣的桑蠶產業發展大村,村支書譚遠昌是村裡種桑養蠶最早一批人,擔任村干部后,他和村兩委極力為貧困群眾尋找“出路”。“2003年開始種桑養蠶,經過不斷發展目前全村有桑園6000余畝,年產值1700萬元左右,這個產業成為村裡的主導產業,也造福了全村群眾。”

琉璃瓦,灰白牆,公路、河流繞村庄,該縣下甲鎮加西村加屯實施鄉土建設后變了樣。屯內道路寬敞,房子新,晚上路燈明亮,群眾收入高了,生活過得有滋有味。磨賢村“第一書記”黃大衛告訴筆者:“近年來村裡結合村情,發動群眾在玉米地、農田裡種桑葉,養蠶,山地多,適合種桑葉,全村大部分貧困群眾通過這項產業脫了貧。”

加屯寨子身后是一片大桑園,三月初,翠綠而嫩黃的桑牙在微風中搖曳,與錯落有致的蠶房相互點綴。在蠶房裡忙著打理事兒的“90后”黨員黃森告訴筆者,幾年來,外流勞動力看到村裡養蠶有“搞頭”后都紛紛回來,重新扛起鋤頭和土地“打交道”。“錢袋子鼓起來了,洋房、轎車多了,村裡運動、娛樂等健康業余生活豐富,人更精神了。”黃森說。

“靠山吃山”是凌雲人的生存之道。多年來,該縣圍繞“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大力發展茶葉、桑蠶等生態產業。目前,全縣桑園總面積達8.1萬畝,覆蓋全縣80個村,去年銷售鮮繭9.28萬擔,產值20425.02萬元。

“我們主要是扶持桑園苗木、蠶房和蠶沙池建設資金,聘請農民技術員,加強技術培訓與指導。同時,強化對廣西凌雲縣羽騰制絲有限責任公司的服務,確保蠶農和企業又增收、有效益。”該縣桑蠶辦負責人董長勛說,去年全縣養蠶農戶5981戶26916人(其中貧困戶1329戶5979人),戶均收入3.41萬元,有效助力全縣脫貧攻堅。(韋付增、劉佳)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