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牢“防疫網” 下好“一盤棋”

北海市全力推進聯防聯控機制工作

2020年03月03日17:5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北海市自發現新冠肺炎疫情以來,全力推進聯防聯控機制,全市協同聯動下好疫情防控“一盤棋”,建立層層防線,實現“五個不漏”目標,堅決阻斷疫情蔓延。

北海市委政法委作為聯防聯控的牽頭單位,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決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將全市分為合浦縣、海城區、銀海區、鐵山港區、潿洲島管委會“五大戰區”,成立了北海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聯防聯控組指揮部,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李偉章,市政府黨組成員、市公安局黨委書記、督察長李澤進任指揮長,市委政法委副書記莫華福任組長,副組長和成員由各相關單位及各戰區的領導組成,挂圖作戰,層層細化,全面織牢一張“疫情防護網”。

北海市按照自治區指示要求,繼續找不足、補短板,壓責任、強措施、抓督查,採取“戰區制打殲滅戰”“大數據+腳板+聯動”戰略,織密織牢“防控責任網”“基層社區網”“入口道口防控網”,全面抓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各項工作。

全市深化“戰區制”和打“殲滅戰”措施,實行挂圖作戰和市、縣區、鄉鎮、社區四級負責制,組織人員全方位排查及登記全市30個鄉鎮及街道辦事處、429個社區居(村)委會、1166個小區信息,實現重點人員排查工作全覆蓋、無縫隙、無死角。

為解決信息不對稱、確診和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查找難的問題,全市採取“大數據+腳板+聯動”戰略,成立大數據聯防聯控小組,及時收集通過各類交通工具進入北海的人員信息,由社區和基層干部上門走訪登記,實行網格化管控。目前入庫數據達13萬余條,比對人員要素23.6萬次。北海市還與周邊省市建立信息共享機制,打通所有信息末稍,雙向推送重點人員信息,實現不漏一個可疑信息,全面阻斷發生第二代傳染的源頭。

全市在機場、鐵路、公路、港口等重點位置設立17個交通卡口,凡是進入市轄區的車輛、人員一律檢查和體溫監測,告知北海市疫情防控措施及相關知識﹔來自湖北的人員一律居家,或者到指定酒店進行15天的實時管控﹔體溫超過37.3℃的人員,一律送醫院集中觀察,實現檢測不漏一人,嚴防病毒傳播。

為實現對重點人員的全面管控,全市建立完善公安、住建、旅游文體、衛生健康、市場監管等部門的聯動和信息共享機制,堅決落實各部門“每日一碰頭、每日一研判”制度,全面強化各酒店、民宿、藥店、發熱門診的管控。全面收集疫情嚴重區域人員及咳嗽、發燒病人相關信息,每天進行“四個數比對”,及時推送跟蹤管控。

全市成立了由旅游文體部門牽頭,衛健、公安等部門組成的集中隔離工作專班,指定3個集中隔離點,抽調專門人員實行全天24小時值守,全面做好密切接觸者的集中隔離。截至2月28日,全市累計集中隔離646人,有效防止病毒的擴散和蔓延。

2月17日,潿洲戰區還創新了“四到位”防控機制,引入志願者組建專車隊伍,推出免費專車接送服務,實時動態管控重點人員,及時宣傳醫療措施,落細關心關愛發熱、咳嗽病人的措施,從源頭上病人的抵觸、恐懼、逃避的心理,確保病人被送醫治療一個不漏。

隨著復工復產的推進,銀海戰區及時推出一站式服務,為返程“候鳥老人”、復工人員開具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証明,全程僅需5分鐘。截至目前,已成功為1028人出具相關証明。(謝東曉 許藎文)

(責編:許藎文、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