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港市厲兵秣馬備戰春耕

2020年03月03日11:53  來源:貴港日報
 
原標題:我市厲兵秣馬備戰春耕

  2月17日上午9時許,在港北區延塘農機專業合作社育秧大棚裡,合作社社長楊慶尤戴著口罩,侍弄著一盤盤綠油油的玉米苗。“這是為今年春耕培育的第四批玉米苗,還要再育一批,總共供應約1500畝地的玉米種植。”楊慶尤介紹。

  一年之計在於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貴港市提早謀劃,精心組織,積極抓好春耕備耕工作,力爭做到疫情防控、春耕生產兩手抓、兩手過硬,努力為全年農業增產、農民增收奠定堅實的基礎。目前,全市已種植旱糧作物3.88萬畝,其中春玉米2.83萬畝。

  楊慶尤介紹,今年春分時間較晚,水稻育秧工作也相對推遲,不過合作社的育苗工作一刻也不閑,育完了玉米苗,接下來還計劃培育香瓜、水瓜等種苗,豐富農民早春種植的作物品種。在生產環節,合作社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工人在上班前均要測量體溫、佩戴口罩、進出消毒等。

  據貴港市農業部門初步統計,預計全市早稻種植155.98萬畝左右,春玉米種植33.15萬畝左右。在覃塘區三裡鎮瑞隆農機專業合作社的育秧工廠,記者看到,育秧盤、育秧床土等物資均已准備就緒。“我們計劃在3月10日左右才開始育秧,目前已經接到了500畝水稻的育秧訂單。”瑞隆農機專業合作社社長覃永隆說,合作社在年前就儲備了充足的水稻育秧物資,秧苗價格基本不受疫情影響,隻要有訂單,基本都能生產供應。

  11時30分許,一大貨車的農藥物資抵達市供銷社三裡農資超市,四五名工人戴著口罩卸貨。三裡供銷社副主任陳艷媛介紹,農資超市在年前就做好採購儲備,2月10日復工復產以來,農資超市已銷售化肥農藥約200噸。為減少群眾外出採購,保証疫情防控期間農民的生產需求,農資超市還倡導農戶通過微信或電話下單,由農資超市將農資免費配送到田間地頭。

  根據當前春耕生產需要,市農業部門加大耕地地力補貼、稻谷生產者補貼宣傳力度,積極開展農資物料、種子供應,春種春管、各地全年糧食生產工作謀劃等調研,指導各縣市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農業生產,確保春耕生產有序推進。同時,積極儲備種子、化肥、農膜、農藥等農資。至2月13日,全市已儲備雜交稻種子1201.4噸,其中超級稻種子780.3噸、優質稻種子2781.5噸、雜交玉米種子399.1噸,儲備化肥10.05萬噸、農藥2593.78噸、農膜1830.24噸。全市春耕生產物資充足,能夠保証春耕生產所需。(記者 李園園 覃祺昌)

(責編:張芳、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