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疫情防控救助有力度

2020年02月28日20: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浦北2月28日電 “疫情防控期間,各鎮(街道)審批臨時救助權限由2000元提高到4000元。急難型臨時救助金在2個工作日內發放到位。”2月25日,欽州市浦北縣疫情防控指揮部下發了《疫情防控期間對低保戶、特困供養人員、孤兒等困難群眾進行排查求助的通知》,要求各鎮(街道)、各有關單位全面開展排查,加大臨時求助力度,切實保障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確保“應救盡救”,不漏一戶一人。

簡化救助審批流程。該縣對新申請低保、特困等社會救助的,全面實施社會救助網上自助申請平台申請。社會救助經辦人員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指導申請對象本人及其家庭成員、村(居)委會干部,通過網上自助申請平台足不出戶申請低保、特困救助,全程無紙化審批。對於入戶調查、授權核對、公示等線下環節,待疫情解除后再完善或補辦,當月審批當月發放。對因新冠肺炎防控導致基本生活困難的家庭和個人的臨時救助,堅持特事特辦,先行救助,不需要核對其家庭經濟狀況。對於低保對象、特困供養對象以及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對象、城鎮困難群眾脫困解困對象中的新冠肺炎患者,可根據需要直接給予臨時救助。對其他生活困難患者,要及時啟用臨時救助備用金,積極開展先行救助工作。

加大臨時救助力度。該縣堅持現金救助和實物救助相結合,及時將低保戶、特困供養人員、孤兒、留守兒童、重度殘疾人、空巢老人、流浪乞討人員等困難群眾納入臨時救助范圍。同時提高低保政策兜底貧困戶的低保金標准,從A類低保金每月230元/人提高到350元/人﹔對因患新冠肺炎造成重大生活困難的,可採取一事一議方式加大救助力度,提高臨時救助金額,最高救助金額為5萬元。據統計,截至2月份,該縣新增低保134戶498人,為27321戶貧困農戶85777人發放低保金1870.78萬元,為121戶貧困戶456人發放臨時救助金50.67萬元。(覃科棵、劉佳)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