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果蔬搭乘西部陸海新通道班列馳援湖北

2020年02月28日14: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廣西馳援湖北第九列果蔬冷鏈專列從西部陸海新通道陸海樞紐站欽州港東站出發,駛往湖北省十堰市。陳磊攝
廣西馳援湖北第九列果蔬冷鏈專列從西部陸海新通道陸海樞紐站欽州港東站出發,駛往湖北省十堰市。陳磊攝

人民網欽州2月28日電 2月28日10時26分,廣西馳援湖北第九列果蔬冷鏈專列從西部陸海新通道陸海樞紐站欽州港東站出發,駛往湖北省十堰市。本次專列載有210噸的醫療物質、生活物資,預計運行約35小時后到達目的地。這是時隔6天后廣西馳援湖北十堰的第三趟果蔬專列。

截至當天,廣西鐵路部門共計運送援助湖北物資共計2732.41噸。其中開行貨運專列14列(果蔬專列9列),果蔬2523噸,帳篷、設備等物資248噸﹔通過動客車累計運送防疫物資8437件、171465公斤。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西堅持“政府發動、社會參與、周發兩列、持續不斷”,主動對接湖北市場需求,調運廣西優質果蔬,聯合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南寧局集團公司”)開行支援湖北果蔬物資冷鏈專列,保障湖北當地民生物資供給。

據了解,此次班列是廣西第二次同時運載醫療防護物資和生活物資,生活物資主要包括鮮辣椒、馬鈴薯、蘿卜、茄子、大青棗5種優質果蔬160噸,冷凍豬肉、凍雞肉等肉類產品50噸﹔醫療物資主要包括防護服1萬套、N95防護口罩1萬隻、醫用外科口罩5萬隻、隔離衣1萬件、護目鏡1萬個。

欽州市是全國第二大無公害冬種辣椒生產基地,為“南菜北運”嘉園產地集配中心。接到市政府募捐的工作通知后,全市各級各部門和社會各界人士紛紛響應。欽州市商務局與市農業農村局密切配合、積極協調、組織採購、調運欽州時令優質肉蔬。各縣區商務、農業農村等部門根據需求聞令而動,各企業、合作社、群眾積極響應、及時行動、投工投勞,立即投入物資採集、檢測、打包、運輸等各項工作,不到4天時間就將肉蔬物資全部集結,方運輸到欽州港東站貨場發運。

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在接到裝運任務后,按照“特事特辦、有需必裝、快裝快運”的原則,第一時間和貨主確認該批貨物的品名、數量等信息,研究制定發運方案。根據不同貨物品名所需運輸條件不同,提前調配集裝箱、冷鏈集裝箱和裝載冷鏈集裝箱的專用平板車。組織欽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積極跟進裝運進度,採取優先組織、優先裝車、優先安排、優先挂運措施,保証醫療、果蔬、凍肉等援助物資高效及時運達目的地。

隨著節后各地企業陸續分布有序復產復工,各地民生、防疫物資的需求不斷加大。鐵路部門持續發揮西部陸海新通道運輸優勢,通過海鐵聯運方式將糧食、紙制品、調味品等民生物資,及時運抵雲南、貴州、成都等西南地區,有效保障當地民生物資供給。目前,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保持每天兩列常態化開行。截至2月27日,今年西部陸海新通道貨物發送班列143列,發送箱數7188個,發送噸數15.7萬噸。(王勇 羅婕 吳柯榮)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