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陽:眾人劃槳開大船 清塘新村幸福來

2020年02月26日15:0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村民正在修路基。陸仕臣攝
村民正在修路基。陸仕臣攝

“我們清塘新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村裡的父老鄉親自發修自己的路,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准備用一個月的時間把我們村裡的這條路修得更寬更好。”2月24日,在參加村裡義務修路的廣西灌陽縣文市鎮清塘新村村民文桂元說。

當天,在文市鎮清塘新村路口,20多個村民正在拿著鋤頭、鐵鍬進行緊張的施工,現場還有拉材料的汽車和擴寬路面的挖掘機,看到逐漸平整的路面,過往的村民都伸出了大拇指,夸贊村上又為老百姓辦了一件大實事。

文市鎮清塘村位於文市鎮政府駐地的東南面,轄老村、新村、楓木嶺、水源4個自然村,9個村民小組,540戶,1860人,全村總面積為9.8平方公裡。全村氣候適宜,四季分明,盛產黑李、桃子等水果。近年來,由於村裡的路網缺乏規劃建設,成為制約農業經濟發展的重要瓶頸。

要想富,先修路。今年年初因受疫情的影響,村裡的青壯年基本上“宅”在家裡,村裡幾個長年在外打工的青年看到村裡的鄉村公路不通暢,就連同聯系鄰村白竹坪的村道都不通,心裡不是滋味。於是,幾人一合計,趁回村的青壯年還“宅”在家時,自掏腰包,湊錢請來挖機修路。

聽到幾個年輕人唱頭修路,村民積極響應,他們在主動防控疫情的同時,自發自願地來參加修路。沒有規定誰家出多少勞力,村裡有空的就來參加義務勞動,沒有規定誰出多少錢,稍有錢的就傾囊相助,現有籌集的資金就達10多萬元。清塘新村的這次修路可謂是眾人一心,有錢出錢,有人出人,凝心聚力忙修路。

清塘新村的這次修路,路面大多寬10米以上,總長達3公裡多,預計用時30多天,用工3000多個,目前路面擴寬工作已基本完成。修路過程中,清塘新村的村民積極主動,就連一些貧困戶也無償提供田地。

“這是我們村貧困戶文岐運的土地,這次村裡修路他無償的拿出5分地,這種精神值得我們大家為他點贊。”清塘新村村民文永權在道路施工現場指著剛挖好路基的土地說。

文岐運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近年來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和國家的好政策,生活一天天的好起來,這次聽說村裡要修路的消息后,他懷著一顆感恩之心,無償的拿出5分地用於修路,想通過這種方式回饋社會以及村裡所有幫助過他的人。

像文岐運這樣無私奉獻的事例還有很多。村民文岐修家有4分田魚塘,去年養了一年的魚本想等到今年年初能夠買個好價錢,由於受疫情的影響一直沒有來得及銷售。這次村裡修路剛好從他家魚塘中間穿過,為了配合工作不耽誤施工進度,他二話沒說直接叫挖機把魚塘給挖平了,文岐修這樣無私的舉動受到村民們稱贊。

“現在好了,路修通了,再也不用肩挑背扛啦!”村民文舊生站在自家門口高興地說,以往由於不通路,種出來的農作物都要通過肩挑背扛才能運回家裡或者運到市場上去賣,這讓村民們吃盡苦頭。如今屋前村后的路寬了,人就敞亮了。相信不久的將來,清塘新村會邁上鄉村振興的快車道。(陸仕臣 時榮林 陳光明 許藎文)

(責編:許藎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