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柳州開行首趟貧困地區定制復工專列

2020年02月23日15:1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務工人員合影。蘭軻朦攝
務工人員合影。蘭軻朦攝

人民網柳州2月23日電 2月23日12點42分,D4958次列車准時從廣西柳州火車站緩緩駛出。列車搭乘著來自柳州融安、融水、三江鹿寨等8個縣(區)的720名赴粵務工人員,前往廣州南站。這是廣西柳州開出的首趟貧困地區復工“定制”專列。

春節過后,受疫情影響,大批務工人員滯留在家。柳州市三江、融水等地是壯、瑤、侗等少數民族聚集之地,也是勞務輸出大縣,盡早外出務工將有效促進貧困勞動力增加收入,助力早日脫貧致富。為響應中央復工復產號召,柳州市扶貧開發領導辦公室小組認真組織,全面摸查貧困勞動力就業意願、就業能力等情況,鼓勵積極報名,提前做好健康檢測,開具相關証明。截止到目前,共計篩選出第一批符合外出務工人員1000余名,計劃於2月23日、24日開行兩趟赴粵務工專列。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經濟發展。柳州市政府積極與廣州市政府、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公司、廣州局集團公司溝通協調,共同制定“點對點”愛心專列開行方案,努力實現“出家門上車門,下車門進廠門。”同時,為減輕貧困地區勞動力負擔,柳州市提供“三免兩保”服務,每人免費發放醫用口罩2個、全程免收車費、免費培訓,還提供面包、牛奶、免費午餐等食物﹔安排醫務人員、工作人員全程隨車,並為每位外出務工貧困地區勞動力購買5萬元的在途意外傷害險及20萬元的感染新冠肺炎身故險,織密貧困地區勞動力外出務工健康安全保障網。

為確保農民工專列順利開行,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公司柳州車站提前行動,主動聯系柳州市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及時掌握勞務輸出動態,了解出行需求,協調制定錯峰出行方案。廣西鐵路旅游傳媒集團有限責任公司於22日接到調度命令之后,根據政府下發的名單立刻加派人手對名單上勞務工的信息進行校對,確保票、証、人一致,加班加點共計制票1073張。

同時,為避免與其他非復工乘客密切接觸,最小程度避免疫情傳播風險,柳州火車站提前做好股道調整,將該趟列車變更至1站台(基本站台),旅客走行面積更廣,便於分流上車旅客。利用紅外測溫儀做好體溫監測,同時增設人工測溫復查點,確保體溫監測精確有效﹔增加進站、安檢人力,保証進站效率﹔在候車大廳1A、1B檢票口對應候車座椅處擺放軟隔離,設置專門候車區域,實現分散就坐。同時,鐵旅公司和柳州火車站共同組建黨團員突擊隊,開辟綠色通道,提前在車站東廣場等候,做好引導,在進站口,安檢處、候車室設置服務崗點,幫助旅客搬運行李和提供咨詢服務﹔發放防疫宣傳單,為復工人員普及健康防疫小知識。

為了避免務工人員乘坐過於集中,鐵路部門對該趟定制專列進行重聯開行,增加列車席位,實行分散就坐。加大對該趟列車洗手台、廁所等重點部位環境衛生的清理、消毒頻次,加強列車通風消毒,車廂每隔5至10分鐘完成一次新風換氣,切實做好車廂疫情防控工作。還設置了安全隔離觀察區、安全檢測區等,配備隨車醫務人員,盡全力保障復工人員出行安全,減少疫情傳播風險。

列車行駛4小時后到達廣州南站。到站后務工人員將會坐上廣東省人社部門提前准備的的接駁大巴到深圳、珠海、東莞、中山等15個市、縣務工點的企業務工。據了解,柳州市人社部門共計對接在廣東省復產復工企業崗位1.13萬個,在嚴格做好疫情防控安全措施下,加強與鐵路部門聯系,積極推動貧困地區農村勞動力轉移,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王勇 徐科 明學德)

(責編:王勇、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