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峨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齊頭並進

2020年02月21日17: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天峨2月21日電 2月18日一大早,河池市天峨縣六排鎮納合村村民楊上權來到自家的蔬菜種植地裡,開始整地備耕,為移栽菜苗做准備。

立春剛過,眼下正值春耕備耕的關鍵時期,納合村駐村干部在進村入戶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傳的同時,積極幫助貧困戶謀劃今年的產業增收項目。在引導群眾做好個人防護、避免人員集聚的前提下,搶抓節令時機,錯時段、錯地塊開展春耕備耕,確保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兩不誤。

該縣在全面推進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時刻緊繃脫貧攻堅“交總賬”這根弦,圍繞推進剩余貧困人口脫貧、剩余貧困村摘帽、脫貧攻堅考核反饋問題整改等重點工作,向2020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發起沖鋒,做到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同部署、齊發力。

扶貧工作隊員“變身”抗疫排頭兵。該縣243名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第一時間奔赴農村疫情防控一線。他們發揮熟悉村情民情、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在通村道路設置交通勸導站,24小時輪流值守。在進村入戶開展疫情防控宣傳、人員排查的同時,積極向群眾宣傳解讀最新的扶貧政策,教育引導群眾積極發展生產,通過辛勤勞動實現脫貧致富。截至目前,全縣駐村工作隊員共發放疫情防控宣傳資料3.7萬份,勸導群眾取消或延期酒席93場次,制止農村各類集體聚餐活動174場次,排查外地返鄉人員2718人。

針對疫情防控期間盡量減少人員流動的實際,該縣迅速轉變工作方式,依托精准扶貧信息系統,對外出返鄉貧困人員進行重點排查。同時,加強扶貧數據信息核准、核查,開展貧困戶、邊緣戶和脫貧監測戶摸底排查工作,為持續鞏固提升整縣脫貧成果、防止返貧和繼續攻堅奠定堅實基礎。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雙推進。縣、鄉兩級扶貧部門在積極配合開展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統籌抓好脫貧攻堅工作,因地制宜,精准安排一批脫貧攻堅項目。同時,堅持問題導向,圍繞未脫貧的232戶733名貧困人口和8個貧困村年內全部高質量脫貧的目標任務,精准制定幫扶計劃,推動各類資源要素向深度貧困村屯傾斜。

統籌疫情防控與脫貧攻堅監督。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線加強監督執紀問責,及時組織精干力量,聚焦疫情防控值班值守等重點工作,嚴格執紀問責,對在疫情防控中責任不到位、措施不落實、作風不扎實等問題,一律快查快辦,通報曝光,推動疫情防控各項措施落地見效。同時,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以“零容忍”態度嚴查扶貧領域貪污挪用、虛報冒領等問題,為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堅強紀律保障。

截至目前,該縣紀委監委已開展疫情防控監督檢查27次,發現並督促糾正問題53個,排查疫情防控問題線索5條,立案審查4人,發出通報3期,誡勉談話3人,約談14人,談話提醒6人。今年1月,該縣扶貧領域立案審查4人,給予黨紀處分1人,約談4人,發出典型案例通報2期,通報典型案例4起。(田世遠、劉佳)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