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扶貧兩手抓 安全發展兩不誤

——記灌陽縣黃關鎮商家村駐村第一書記黎雲鵬同志在防控疫情中助力脫貧攻堅

2020年02月20日16: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支書,這兩天我向學校申請了工作經費想辦法採購了一批口罩、消毒水、體溫計等醫療物資,用來給我們村疫情防控一線工作隊員,過3個小時就到村裡了。”桂林理工大學駐灌陽縣黃關鎮商家村第一書記黎雲鵬一邊趕路回村,一邊和村黨支部書記周景發打著電話。

正值大年初七,商家村第一書記黎雲鵬積極響應上級黨委政府倡議,第一時間回到所駐村,立刻以戰斗姿態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去,團結帶領村“兩委”干部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全面落實聯防聯控措施,全力做好疫情宣傳、防控工作,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的使命和擔當。

疫情發生以來,口罩、消毒液一直是緊缺的防控物品。為解決口罩、消毒液奇缺窘況,黎雲鵬主動與學校扶貧辦匯報,利用部分工作經費想方設法購買到口罩、消毒水、體溫計、醫用紗布、洗手液、一次性手套、金銀花抗病毒顆粒等價值6000余元醫療、防護物資,無償捐贈給商家村衛生室,支援商家村一線人員抗擊新型冠狀病毒傳播,提高村民身體免疫力,為一線工作人員和群眾安裝一道防控病毒傳播防護牆,真情貢獻后盾單位的幫扶擔當!與此同時,在上級黨委組織發出“為武漢愛心捐款”的倡議后,黎雲鵬同志以己綿薄之力,應黨組織號召,為武漢疫情防控基金捐款520元。

“雲鵬書記和我的小孩年紀相當,但他表現出來的沉穩與實干我發自心底的佩服,他信念堅定,擔當作為,奉獻愛心,是我們商家村實干擔當一心為民的好書記!”談起黎雲鵬為村裡的付出,商家村黨支部書記周景發這樣感慨。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也不能耽誤復工復產、脫貧攻堅。”在嚴格織好疫情“防護網”的同時,黎雲鵬努力幫助村民打通銷售渠道,利用合作社、電商平台等經營主體,幫助企業、村民復工復產。去年,在他的發動帶領下,全村開發出荒山80多畝,種植了油茶樹,形成油茶產業園,產業園每年產油5000斤以上,年收入近30萬元,每年給村集體經濟返還8200多元,商家村的集體經濟由原來的不到1萬元到現在已突破5萬元。正值開春時節,黎雲鵬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產。他深入田間地頭和扶貧車間,引導群眾搶抓農時開展生產,做到早謀劃、早部署、早啟動,迅速掀起春耕備耕工作熱潮,為全縣農戶今年農業增產增效打下基礎。眼下,商家村300多畝砂糖橘迎來豐收,為了保証村民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不耽誤農業復工,黎雲鵬帶領大家下田摘果,並嚴格要求村民在採摘過程中要戴口罩,相互之間的距離要大於一米,保証農業生產逐步恢復。但在疫情防控緊張的形勢下,30000余斤砂糖橘面臨著滯銷的危機。於是,黎雲鵬與果農一起多方聯系物流運輸,利用電商平台、微信、后盾單位校友會等途徑將20000多斤砂糖橘銷往四川、西安等地,讓今年果農和貧困戶種植砂糖橘收入穩定有保障。商家村貧困戶周開化感激說道:“黎書記總是想盡辦法幫助我們增加收入,我們心裡很感謝他!”

黃關鎮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分隊隊長梁瑞彤滿意地評價到:“黎書記工作開展扎實,方法得當,與村兩委、群眾關系融洽,疫情防控中他挺身而出爭當‘逆行者’,脫貧攻堅中他不落一人,助力村民群眾復工復產熱情洋溢,為村中老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他遍訪農戶,村中無人不識黎書記,是咱們駐村工作隊的標杆。”

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這是黨中央對全體黨員發出的集結號和戰斗命令。當前,黎雲鵬正在鼓足干勁與商家村百姓守望相助,把抗擊“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推向深入,共戰疫情絕不后退,貼心服務助力脫貧攻堅,用實際行動踐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堅持和守護,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青春力量。(駱路之 許藎文)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