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政法榜樣:“不能為民撐起一片天,就打起一把傘”

彭遠賀、實習生胡子陽

2020年02月18日07:4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編者按】在廣西平安建設、法治建設、過硬隊伍建設中,政法戰線涌現出了一大批忠誠履職、愛崗敬業、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懲惡揚善、服務人民的模范人物和集體。他們用汗水、鮮血乃至生命,譜寫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忠誠之歌、拼搏之歌、奉獻之歌。廣西政法榜樣系列報道集中展示廣西政法隊伍的浩然正氣、優良品質和可貴精神。

視頻|莫洪林:將心比心,以心換心

斑駁歲月可以抹去他額上的棱角,但無法抹去他奉獻的足跡。

自1994年11月走上基層司法行政工作崗位,20多年來,莫洪林奔波於司法調解工作一線,懷著對加方鄉的愛,無怨無悔為群眾付出。

廣西馬山縣是國家級貧困縣,加方鄉是該縣的深度貧困山區,自然環境艱苦,“九分石頭一分土,一場大雨變汪洋,三天無雨地冒煙”。

“一寸地、一點水、一塊石頭、一棵樹、一句話,都有可能是發生矛盾糾紛的導火索。”莫洪林任馬山縣加方司法所所長兼人民調解委員會主任超過20年了,對加方鄉的風土人情太熟悉不過了。

莫洪林入戶調解。廣西政法委供圖

莫洪林入戶調解。廣西政法委供圖

做好司法行政工作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其實,莫洪林所做的,就是多走到群眾中間去給他們講法,讓他們守規守法,只是他堅持做了20多年,還將繼續做下去。

莫洪林經常在田裡,在大街上跟鄉親們講法規、講道理,調解糾紛。加方鄉群眾都叫他“老莫”。

“人民調解員是什麼?”我會毫不猶豫地回答:“當人民群眾需要我的時候,雖然我不能為民撐起一片天,但我至少可以為他們打起一把傘。”莫洪林是這麼說,也是這麼做的。

鄉裡的鄉親們都知道,莫洪林的手機是不會關的。“不管你什麼時候打電話,莫洪林總是能第一時間趕來。”

夫妻吵架鬧離婚,先找老莫﹔張家的水排到李家院子裡了,先找老莫﹔兩輛車刮碰了,不急著找交警,先找老莫……

旁人叫一聲“老莫來了”,正在吵架的雙方就停下爭執,等老莫來說理。

莫洪林工作照。廣西政法委供圖

莫洪林工作照。廣西政法委供圖

群眾認為莫洪林懂法、辦事公道,十分信任他,都說“有糾紛,找老莫”。這種信任,是莫洪林用嘴皮子磨出來的,用腳板底踩出來的,用心比心換來的。

農村的宅基地糾紛、墳山糾紛、損害賠償糾紛等等,非常棘手。“有些疑難復雜的矛盾糾紛,我到現場反復調解了10多次,群眾都說,‘老莫,你來了這麼多次都說不累,但我們都替你覺得累’。”莫洪林咧了嘴笑笑,又說:“隻要他們滿意,關系和諧,哪怕再苦再累,也值得了!”

莫洪林給群眾做調解工作。廣西政法委供圖

莫洪林給群眾做調解工作。廣西政法委供圖

抓重點、擊要害,是莫洪林在多年司法調解工作中積累的“法寶”之一。

三年前,加方鄉水洞採石場發生了一起農民工工傷死亡事故。死者家屬因賠償問題和採石場業主爭執不下,揚言如果業主賠償不到位,就堅決不把遺體搬走。

因天氣炎熱,尸體容易腐爛,久拖不決將導致群體性事件,造成嚴重的社會后果。莫洪林以“逝者為大”作為調解重心,耐心調解勸說。當糾紛調解成功達成一致協議,莫洪林已經在現場度過了22小時,中間幾乎沒有停歇過,也沒吃上一口飯,隻喝了幾瓶礦泉水。“現場調解,必須離不開現場,很多轉機都是在現場才能抓住的。”

據統計,20多年來,莫洪林共調處各類矛盾糾紛案件2780多件,沒有一件矛盾糾紛復發,沒有一起“民轉刑”案件發生,還把600多件矛盾糾紛消除在萌芽狀態,挽回500多個即將破碎的家庭,使10000余名當事人重歸於好,共為當事人挽回經濟損失達980多萬元,其轄區內從未發生群體性上訪和群體性械斗案件。

莫洪林在辦公室給群眾寫材料。廣西政法委供圖

莫洪林在辦公室給群眾寫材料。廣西政法委供圖

人民調解員要有責任擔當,更要有奉獻和情懷。這幾年,馬山縣的組織和人事部門領導多次找莫洪林談話,想把他調往縣城,提拔重用,換個工作環境,但莫洪林都拒絕了。“我舍不得鄉親們,因為有了鄉親們的支持才有我今天的成就。”莫洪林說。(完)

(責編:彭遠賀、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