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林業局:聯防聯控 共同筑牢疫情“防護牆”

2020年02月17日17:53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下簡稱“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南寧市林業局組織號召廣大黨員干部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全力落實聯防聯控機制,共同筑牢抗擊疫情的“防護牆”。

加大野生動物執法力度,真正管住市場。按照中央和自治區黨委、南寧市委市政府部署,南寧市林業局第一時間作出反映、迅速進行部署,成立以主要領導為組長的防控領導小組,制定工作方案和專項應急預案,全市一盤棋統籌野生動物專項執法工作。從1月21日開始,南寧市林業局組織各縣區(開發區)林業主管部門、森林公安局、林政稽查大隊、野保站開展野生動物疫情防控的聯合執法檢查行動,嚴查全市野生動物可能進行運輸、存儲、加工、銷售的重點區域、重點環節和重點對象,堅決切斷非法野生動物貿易的運輸、倉儲、加工、銷售和集散鏈條,堅決防止野生動物疫情的發生。嚴格按照市場監管總局、農業農村部、國家林草局聯合印發《關於禁止野生動物交易的公告》要求,加強對野生動物養殖場所內部管理、環境消毒、封存隔離、禁止販運等情況執法檢查。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16日,南寧市林業系統共出動檢查組419個,出動3014人次,出動車721台次,檢查了飼養繁育野生動物場所847個,農(集)貿市場1226個,超市1285個、餐飲單位563個,全市監測站、點共派出676人次,對48條樣線開展547次監測,嚴查接到的舉報線索和執法檢查發現的問題,堵住了源頭,盯住了重點人員,真正管住了市場。

加強督查落實防控措施,堵住防控漏洞。在研究成立南寧市林業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時,該局深刻認識到,開展疫情防控必須嚴防死守,一旦出現漏洞,防線就會失去作用。為此,局黨組決定在領導小組下設督察檢查小組,一方面實行網格化督察負責制,由主要領導總負責,分管領導牽頭督察聯系的縣區(開發區)和二層單位。另一方面,督察小組工作人員從局人事科、機關黨委抽調,從干部考核、紀檢監察方面著手,採取明察暗訪結合的方式對全市林業系統開展防控工作進行督查,碰硬較真堵住防控漏洞。目前,督察檢查小組對局屬兩個單位防控工作落實不到位問題在全系統進行通報,堵住了漏洞、鞏固了防控戰線。

強化疫情防控宣傳教育,正確引導輿論。南寧市林業局積極利用媒體在全市范圍宣傳保護野生動物政策法規,公布野生動物違法行為舉報電話,提高廣大市民保護並拒絕食用野生動物的意識,震懾了不法分子。在野生動物執法檢查過程中,執法人員注重對群眾特別是市場可能銷售野生動物的商戶進行宣傳教育,做到“三提醒”,提醒嚴格遵守疫情期間禁止野生動物交易規定、提醒做好商鋪消毒管理、提醒做好個人防護,在全市市場、酒樓、花鳥市場、野生動物馴養繁殖場所張貼市場監管總局、農業農村部、國家林草局聯合印發《關於禁止野生動物交易的公告》(2020年第4號)的公告、南寧市林業局相關文件,做到舉目可見。建立了南寧市林業系統新冠肺炎阻擊戰微信工作群, 全市林業系統阻擊新冠肺炎戰線的骨干(包括領導)在微信群第一時間溝通工作、交流經驗、解決問題,全市林業系統真正擰成繩、用足勁開展防控工作。另外,南寧市林業局及時印發《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倡議書》、《致全市林業系統離退休老同志的一封信》等宣傳資料,嚴格機關、二層單位、職工住宿樓人員登記、排查、管控制度,全力保障系統干部職工身體健康。

黨員帶頭投身疫情阻擊戰,筑牢抗疫防線。春節期間,是野生動物交易高發期,疫情期間野生動物執法面臨形勢更為嚴峻,需要大量增加人手。1月25日,該局領導、局屬市森林公安局、市林政稽查大隊、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站的全體執法、技術人員放棄春節和家人團聚機會,主動返崗開展執法檢查工作。1月28日,南寧市林業局發出致林業系統廣大黨員的一封信,號召林業系統全體黨員要積極響應組織號召投身疫情阻擊戰,黨員帶頭響應號召,局機關全體黨員干部職工全部返崗,黨旗高高飄揚在林業系統抗疫阻擊戰一線,涌現一批好人好事,《記疫情防控一線勇敢逆行的共產黨員—南寧市野生動植物保護站黃大鋒》《疫情防控排頭兵—市野保站侯江寧》《堅守崗位老當益壯的一線執法隊員羅基洪》等報道引起了強烈反響。

南寧市林業局將繼續加大野生動物執法檢查不鬆懈,進一步織密聯防聯控管理網,堅決禁止野生動物交易行為。同時,壓緊壓實責任領導干部責任,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工作抓好落實,廣泛動員廣大黨員干部繼續投身疫情防控阻擊戰,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林業力量。(劉勝宇)

來源:南寧市林業局

(責編:彭遠賀、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