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書記就要沖在戰“疫”第一線

2020年02月17日17:0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靈川2月17日電 “下張村委矮江村的周某前幾天外出接觸過從武漢出差回來的人員,今天身體不適,出現發熱、腹泄等症狀。”2月10日20時,桂林市靈川縣大圩鎮下張村委第一書記陸挺在下張村新冠肺炎防控微信群看到一條信息,馬上聯系村委干部和鄉村醫生,一同趕往3公裡外的矮江村對患者進行核查。

“經核實,周某目前體溫恢復正常,腹泄病情減輕。我們已做通其思想工作讓他一家人居家隔離,並對其進行跟蹤觀察。”22時,完成對患者的核查后,陸挺馬上將有關情況向鎮疫情防控部門作了匯報。

“排查就是與病毒賽跑,早一分鐘把控疫情,就意味著早一分鐘隔斷傳染。”陸挺說,下張村曾是自治區級貧困村,貧困人口比較集中,經濟發展落后,為了幫助村民早日脫貧致富,駐村扶貧工作隊一方面引導村民大力發展種養業,一方面鼓勵轉移性就業,因此外出務工人員較多,人口流動性較大,給疫情排查防控帶來很多困難。“排查和宣傳是防控的基礎和關鍵,必須做細、做實,不出紕漏,不留死角。”為了協同村委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駐村工作隊從除夕那天開始到春節結束都安排在本地過年的工作隊員輪流值班,確保防控工作不間斷、不空檔。下張村有農戶772戶共3116人,駐村工作隊員和村委干部冒著接近0ºC的嚴寒天氣逐戶宣傳、逐個排查,共發放宣傳資料960多份,排查外出務工返鄉人員188人,協助大圩鎮政府對存在發熱症狀的7戶48人進行居家隔離觀察。

“今天感覺怎麼樣?有不舒服的嗎?現在是防控關鍵期,這幾天天氣異常,要防止感冒,記得盡量不要外出,有哪些生活用品需要採購請告訴我們……”對居家觀察的對象,陸挺每天都要和村委干部、鄉村醫生入戶跟蹤了解情況,切實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上的一些問題。

排查、宣傳要與村民接觸,沒有口罩等防護設備有一定風險。政府供應不上,跑了數十家藥店也沒有買到,為了減少大家的后顧之憂,陸挺及時向后盾單位桂林市稅務局匯報。2月10日,桂林市稅務局從緊張的抗疫物質中拿出幾十隻口罩和100斤消毒藥水送到下張村,為該村的疫情防控解決了燃眉之急。

為解決下張村集體經濟發展落后的短板,2019年在駐村工作隊的大力推動下,下張村委以“村民合作社+農戶”的方式建立了蔬菜種植基地,目前種的近70畝萵筍已到收割季節,但由於受疫情影響產品滯銷。陸挺與后盾單位桂林市稅務局聯系,為蔬菜尋找、拓展銷售渠道,同時爭取當地黨委政府的支持,協調沿線村委和運輸部門,做好蔬菜運輸車輛的消毒殺菌的,為蔬菜種植基地銷售開辟了綠色通道。

“第一書記就要沖在‘戰’疫第一線,扶貧工作隊站出來就是一支‘戰’疫先鋒隊,我們應在抗擊疫情的一線擔當作為!”針對大圩鎮、各村委抗擊疫情力量不足的實際,陸挺向大圩鎮脫貧攻堅分隊提出建議。在他的倡導下,2月13日靈川縣首支以扶貧工作隊員為成員的戰“疫”先鋒隊在大圩鎮成立,從方案的擬定、活動的組織安排、先進事跡的採寫宣傳,陸挺都積極參與其中,他說:“雖然多了很多扶貧之外的工作,但想到能為守護群眾生命安全出一分力,累一點也值得!”

“我志願加入戰‘疫’先鋒隊……堅決做到最艱苦的擔子我們挑,最緊急的關頭我們上,最困難的時刻我們到,吃苦在前,沖鋒在先,為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奉獻一切!”聞令而動,向險而行。諍諍誓言中,陸挺和他的隊友們逆風出征!(張志成、李敏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