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萬秀區:合力拉起紅色防控線 共同打贏疫情防控戰

2020年02月17日14:4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2月17日電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廣西梧州市萬秀區充分發揮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發揚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著力構建支部大聯盟、設置黨員先鋒崗,動員群眾齊參與,迅速拉起一道牢固的“紅色防線”。

構建支部大聯盟,筑牢一線防疫堡壘

一個支部是一個堡壘,萬秀區不斷強化黨組織縱橫聯動,以城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為中心,以5個街道黨工委為重點抓手,指導城市社區在轄區小區(特別是無物業小區)和網格成立臨時黨支部63個,全面構建全區疫情防控“支部大聯盟”,扎實推進疫情防控工作。各社區組建“疫情防控黨員先鋒隊”45個、設立疫情防控黨員責任區135個,設立樓棟長491名,設置封閉管理監測點125個,形成了上下聯動、通力合作、以點控面的防御體系。各社區黨組織充分整合“雙報到”力量,組織黨員干部、志願者開展“地毯式”排查,逐家逐戶對轄區范圍內所有居民群眾進行排查登記,堅決做到“不漏一戶,不漏一人”。

設置黨員先鋒崗,堅守一線防疫陣地

一名黨員是一面旗幟,全區第一時間發出倡議書,激發黨員帶頭作為,52個“雙報到”單位,1901名黨員戴黨徽、亮身份、爭先鋒,奔赴疫情防控一線,在各個值守點、監測點等一線設立了“黨員先鋒崗”74個,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牆。

在萬秀區的疫情防控一線,涌現了一批“舍小家為大家”的黨員先鋒模范:干部群眾口中待人親切、為民辦實事的“彩虹書記”——黃彩虹,她放棄假期,每天奔走在社區疫情防控第一線,隻為了帶領社區和群眾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時間銀行”志願服務項目的發起人、棗沖社區書記肖瑤,無私地把8個多月大襁褓留在家中,義無反顧、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抗擊疫情前線,舍小家為大家,變身驍勇的戰士,眾志成城,共同抗擊疫情﹔退休不褪色,年過六旬的退休黨員李秀蓮主動響應社區網上黨支部的召喚,“劉書記,我也要加入社區疫情志願隊!別看我年紀大,干活啥都不差,爬樓、入戶、宣傳動員,我樣樣都行!”在她帶動下,社區其他十幾位居民黨員也主動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你從哪裡回來?坐的是火車還是動車?列車號是多少?到家是什麼時間?這是旺坡村“第一書記”張翊洋進來問得最多的話,他帶領旺坡村“兩委”干部進組入戶,全面排查武漢和湖北返鄉人員約100多戶,用認真負責的態度守好農村防疫線……手拉手、心連心,眾志成城,始終堅守在防疫的一線。

匯聚社會正能量,溫暖一線防疫人心

一滴水匯聚成一片海。在廣大黨員的示范引領下,全區企業家、愛心人士、廣大居民群眾也積極主動投身到疫情防控志願隊伍中來,廣西三威林產工業有限公司通過梧州市紅十字會捐款人民幣100萬元,用於梧州疫情防控﹔廣西梧州日新塑料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甘惠貞與梧州市女企業家們一起捐款10萬元,用於採購防疫急需物資、救助病患困難家庭、慰問一線工作人員、開展公共衛生等﹔愛心居民周麗為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送來了30箱伊利純牛奶,為一線工作人員補充能量……一個個愛心舉動溫暖著每一個疫情防控一線工作者的心,為打贏這場阻擊戰注入了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

動員群眾齊上陣,壯大一線防疫隊伍

一方百姓守護一方平安,全區堅持在提高群眾防控意識下上功夫,線上線下發力。線上通過微信、微博、in萬秀、美好社區公眾號等媒體平台及時發布疫情防控知識及有關政策,線下通過廣播喇叭、流動宣傳車、LED屏、宣傳欄等載體宣傳。截止目前,張貼標語橫幅810多條,入戶宣傳21520多戶,發放宣傳資料、倡議書36200多份。通過宣傳引導,家家戶戶自覺佩戴口罩,減少外出,加強室內環境整潔﹔“我報名”“我參加”,一條條積極的響應不時在微信群裡出現,疫情防控監測點、網格巡查志願隊伍裡多了一些大學生、居民群眾的身影﹔“夫妻檔”、“父子兵”“全家總動員”,全民齊參與,群策群力,不斷壯大防疫隊伍,共同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潘紅林、黃弋寧、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