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日記:無悔的選擇——我的戰“疫”之路(下)

2020年02月17日11:33  
 
水霧蓋住了韋春萱的護目鏡。右江民族醫學院供圖
水霧蓋住了韋春萱的護目鏡。右江民族醫學院供圖

抗擊新冠肺炎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醫護人員作為戰疫前線的勇士,身前是無情的病毒,身后是最愛的家人和朋友,肩上是擔當和責任,心裡是戰勝病毒的信念,他們義無反顧,勇往直前。其中就有右江民族醫學院附屬醫院重症醫學科韋春萱主管護師,她是廣西第一批馳援湖北的醫療隊員之一。

【第四天】2020年2月1日 星期六 武漢 晴

今天,我們醫院重症護理組4人一起上班,早上7:30我們順利到達黃陂區中醫院7樓重症病房,這是我第一天正式上班。

我的主要工作是配藥,學習他們的電子病歷系統,檢查護理記錄書寫,核對醫囑等,以保証臨床醫療工作正常運行。另外三名隊友則需要進入隔離病房與患者真正聯合戰疫。

我協助隊員穿上防護裝備,N95口罩、外科口罩、帽子、防護服、鞋套、雙層手套、隔離衣、護目鏡、面屏等,一層層穿上之后還互相檢查,以確保他們在防護服裡面完全密封。我們邊熟悉環境,邊小心翼翼地忙著各自手頭的工作,雖繁忙卻不慌亂,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我心裡既忐忑又激動。

14:00,下班了,我在清潔區等著他們脫下防護服出來。當見到她們的時候,臉上都挂了“彩”,額頭、鼻子、耳后被勒出一道道深深的紅印,像電視裡的模樣,我忍不住淚目,而她們卻對著我笑,相處那麼久,我第一次覺得她們是那麼的可愛和美麗。

我相信我這輩子都抹不掉她們那一刻的笑容,堅定而剛毅。

【第五天】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武漢 晴

今天,我目睹了一件很感動的事。黃陂區中醫院領導帶領干部職工親自做起了院感的清潔消毒工作,我們感控科科長韋中盛也毫不猶豫地加入其中。

晚上8點多下班后洗澡中,一位外院的老師不幸被門把割破手指,傷口鮮血直流,趕緊清洗消毒后,顧不上上班的疲憊,我立即上報,積極聯系調配藥物(破傷風抗毒素)。最讓我們感動的是,黃陂區中醫院的院長親自去領藥送到我們的手上,又一次令我們淚目,這是何等的尊重!

【第六天】2020年2月3日 星期一 武漢 晴

今天我們的家——右醫附院寄來了生活用品,個人物資、藥物、棉簽等。這些天,院領導一直牽挂和擔憂著我們,總是問我們缺什麼?生活有什麼困難?家庭有什麼需要解決的?生怕我們生活上遇到什麼困難,生怕我們照顧不好自己,生怕我們的身體狀況有任何閃失。老公還說蒙連新護長已經打了好多個電話去慰問了,他很感謝組織的關心。這種大愛突然讓我感受到像父母牽挂兒女的那種愛,催人淚下的愛。

今晚我值第一個夜班,與病毒正面交鋒了,心情激動緊張。我小心翼翼穿戴好所有的防護用具,感受到很喘憋,不得不張口呼吸,護目鏡很快開始起霧。進入病房,我迅速調整心態,很快融入到工作中,並接管了2名重症患者,病情較重,護理難度較大。

在護理中,我的護目鏡起霧越來越多了,我想盡辦法克服困難,最終經過我的精心護理,病人們都能夠心情放鬆,安然入睡。我相信今天我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值得一生回憶的寶貴經歷。

下班后,我們心緒萬千,千言萬語卻不知從何訴說,決定在醫院門口拍照留念,感懷一下武漢的夜。

【第七天】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武漢 雨

今天晚上的武漢,淅淅瀝瀝下起了雨,氣溫5℃,寒風凜冽。

我今晚夜班,凌晨1點趕往醫院,酒店師傅和接送師傅都是24小時值班,待命,隨叫隨到,很辛苦!我感覺到有一股強大的力量讓我們齊心協力,所有人都鉚足一股勁,隻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

凌晨5點半,有個患者出現病情變化,我們武漢第一次搶救就這樣到來了,我們穩而有序地進行搶救,分工合作,默契配合,最后患者能度過危險時期。

早上6點,天亮了,我開始給病人抽血,隔著雙層手套,在護目鏡起霧條件下,我都能一針見血,患者還不敢相信地問:“您抽完了?那麼快?沒有痛感呢。”我說:“您要相信我們廣西醫療隊!”

來源:右江民族醫學院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