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市龍圩區:聯動助力防疫春耕兩不誤

2020年02月17日10: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趁著天氣放晴,我想把地翻了,春天好播種。”2月15日,梧州市龍圩區大坡鎮交村村民郭桂連戴著口罩來到田間開始了春耕勞作。

隨著天氣漸漸轉暖,村民們開始走向田間地頭勞作,為了確保村民群眾平穩度過這段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的關鍵時期,龍圩區堅持部門聯動,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春耕工作,確保疫情防控與春耕備耕兩不誤。

農技宣傳聯動。該區派出黨員干部800多人次,深入各村開展疫情防控及春耕備耕有關知識宣傳,對出入疫情防控監測點開展農事生產的村民進行登記、體溫監測,提醒農戶戴口罩、勤洗手,避免人群聚集,引導村民科學耕種,有序恢復正常生產生活。龍圩區農業部門向各鎮村印發3000多份《致廣大農民朋友的一封信》,及時提醒廣大農民群眾做好個人疫情防護的同時,也要做好春耕備耕工作。

物資儲備聯動。組織各鎮農技站黨員干部深入開展農資儲備摸排,確保肥料、種子、農藥、農膜等准備充足。區農業農村、交通、公安等部門協調聯動,在6個聯合監測站及各村疫情防控點實行24小時值班值守,對運輸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的車輛在做好登記、體溫監測等工作,暢通鮮活農產品“綠色通道”,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期間交通運輸保障有關政策,確保“菜籃子”產品和農業生產資料正常流通。

農技服務聯動。派出30多名農業技術人員定點聯系鎮村開展調研摸排,協調解決村民反映的生產問題,通過電話、微信等多種形式指導做好春耕備耕、馬鈴薯晚疫病防控以及果園的施肥、病虫防治等工作。目前該區已儲備各種化肥5000噸、農藥18噸、農膜30噸、種子150噸,開展“農機定點維修”服務110多人次,計劃今年春季種植水稻10萬畝,發展蔬菜種植0.5萬畝,目前農民已陸續採購種子、化肥,確保防疫不鬆懈、春耕不誤時。(盤丙英 覃江寧 許藎文)

(責編:許藎文、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