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中盛:我是抱著必勝信心來到武漢戰“疫”的

——記右醫附院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員、感染管理科科長韋中盛教授在武漢戰“疫”

2020年02月14日11: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韋中盛在零距離接診患者打手勢溝通。隆文斌攝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右江民族醫學院附屬醫院黨委積極響應黨和國家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號召,當接到上級的命令后,已年過半百的右醫附院感染管理科科長、呼吸內科專家韋中盛教授立即主動請纓,向醫院黨委遞交支援湖北請戰書並獲批准,1月27日中午,韋中盛教授和其他13名隊員前往南寧乘飛機奔赴全國抗擊疫情最前線——武漢市黃陂區中醫醫院開展救援任務。

哪怕救援任務再重,也要治好感染患者

一到武漢,作為廣西感控、呼吸內科專家的韋中盛教授顧不上休息,經過簡短培訓后,就和同行們一起迅速加入到武漢黃陂區中醫院的對接工作中。

用了短短不到3天時間緊急改造的黃陂區中醫院,1月29日就開始收治新冠肺炎病人。截至1月30日傍晚時分,收治病患者171人,其中重症20人。

武漢黃陂區中醫院雖然經過了改造,但條件仍比較艱苦,還有很多病人等待入院,29日中午,廣西支援湖北醫療隊緊急調配醫療組成員配合當地醫護人員開展接診工作。當晚21時30分,廣西支援湖北醫療隊重症組接到緊急任務,前往醫院對收治的2名重症患者進行急會診﹔1月30日凌晨1時51分,醫療隊再次接到急診科急會診電話,右醫附院兩名隊員趕赴急診科對3名患者進行會診。隨著病區設置逐漸完善,接下來,收治的患者會越來越多。但對於下一步的救治工作,醫療隊員們充滿信心。

韋中盛教授在微信視頻中說:“廣西醫療隊共接管了3個病區,其中2個普通病區,一個重症病區。”至筆者採訪時,3個病區已經全部收滿了,目前全院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已達400多個病人。

韋中盛打手勢指導當地醫生穿防護服。隆文斌攝

哪怕壓力再大也要做好醫院感染防控

韋中盛教授在武漢戰“疫”中,充分發揮廣西感控專家的作用,積極投身到醫院的感染控制工作中,盡管年紀較大,但面對繁重的壓力,他不怕苦,不喊累,依然沖在第一線,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我在這裡的工作主要是梳理、優化黃陂區中醫院感染防控流程。盡管出發之前預想了糟糕的情況,但到了現場發現困難還是非常大。黃陂區中醫院原先是普通病房,不具備傳染病醫院收治傳染病患者的隔離條件,病房老舊,缺乏傳染病房三區兩緩沖布局,消毒隔離設施不健全,防護用品緊缺,病人太多,好多患者還住不進來。危重症患者佔比高,人手嚴重不足。剛來頭三天,廣西支援湖北醫療隊連夜加班,主要參與病房改造,盡可能地給醫務人員提供防護指導。在疫情面前,我們沒有任何退路,有困難就要克服困難,哪怕壓力再大我們也要做好醫院感染防控。”韋中盛教授不斷鼓勵著自己和其他隊員。

右醫附院感染管理科科長、呼吸內科專家韋中盛教授在辦公現場。隆文斌攝

哪怕再苦再累,也要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1月31日,是廣西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抵達武漢的第4天。

從武漢市黃陂區中醫院到駐地酒店,不是短短的一段路那麼簡單。為了預防醫務人員自身的感染,從隔離區出來,醫療隊員們必須先進行一次全面清潔。回到酒店還需要及時再次洗澡、換洗衣物。

工作時間,大家都必須戴著口罩、穿著防護服。穿上防護服后,如果吃飯、上廁所都要離開隔離病區進行更換。為了節省消耗,盡量延長在隔離病區的上班時間,好多人都穿上了紙尿褲。

來到武漢幾天時間,韋中盛教授也有很多感觸。他說:“所到之處,人們知道我們是廣西支援武漢醫療救援隊,對我們都很熱情,這讓我非常感動。”

韋中盛教授說:“我既是呼吸內科專家,又是感染防控專家,所以我要勇敢擔負起雙重重任。我們醫務人員在關鍵時刻都是能夠挺身而出,這一次,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是抱著必勝信心來到武漢戰‘疫’的,與全國同行一起,不獲全勝,絕不收兵。”(隆文斌、王東棟、劉佳)

(責編:劉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