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廣西時刻系列報道

廣西梧州萬秀區:疫情防控和春耕備耕兩不誤

2020年02月13日23: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梧州2月13日電 2月12日,廣西梧州市萬秀區夏郢鎮儒岩村近60歲的村民黃得喜,一大早就來到村口的疫情防控檢測站量體溫,在值班村干交代完疫情防護注意事項后,他來到田間開始翻整土地,為今年種植水稻做准備。他告訴筆者,現在村裡對疫情防控抓得特別緊,為了讓大家安心生產,村裡的喇叭不斷播放著相關注意事項,大家都分開干活,不聚集,也不耽擱種地。

“按照鎮裡的工作安排,我們在堅持抓實疫情防控的同時,也同步安排春耕生產。當前正是春耕備耕的好時機,我們要求村民以家庭為單位,生產勞動不扎堆不聚集,不讓外來人員和重點監管人員參與勞作,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生產兩不誤,群眾收入有保障。”該區城東鎮華堂村黨支部書記吳海新說。

在萬秀區城東鎮扶典村、思扶村、河口村、華堂等村時看到,各村口都設有疫情防控監測點,進村的人員都要進行測量體溫和來訪登記。與村屯道路上的清冷不同的是田地裡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有的村民正在平整土地,有的在散農家肥,遠處的蔬菜大棚裡有村民在除雜草……

據悉,近期以來,萬秀區在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全力推進2020年春季農業春耕備耕生產工作,打好農業復產生產攻堅戰,確保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在該區,除了有抗擊疫情一線的忙碌,也有田地間勞作的身影。在做好農資儲備方面,該區提前做好種子、農藥、化肥等生產物資需求量的測算以及儲備量的摸底。目前,該區所轄三鎮各農資經銷商積極備貨,以應對春耕生產需求,儲備化肥300噸,農藥100噸,農膜45噸。同時組織行政村、專業種植合作社、生產大戶通過網絡平台與生產企業對接,補足春耕生產物資缺口,確保農資供應充足﹔在做好農技指導方面,該區全面實行“專家+技術人員+種植大戶”農技推廣新模式,充分利用電話、微信群、QQ群等遠程交流方式,主動對接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提示農民做好疫情防控,指導農民開展棚室蔬菜定植、水稻育秧等農業生產,提高農業生產技術,真正實現了技術指導不見面、疫情防控不間斷。

與此同時,為杜絕病毒傳染,把好環境衛生關,連日來,該區積極組織各級黨員干部450多人次分赴挂點鎮、村帶動居民群眾等進行衛生大掃除,不僅能美化環境,也為下一階段消毒作業打下基礎。(覃祚干、張竣杰、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