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堅守在戰疫一線的“紅馬甲”

2020年02月11日16:0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志願者接到的居民代購需求信息。萬秀區委宣傳部供圖
志願者接到的居民代購需求信息。萬秀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梧州2月11日電 “我宣誓!疫情面前我不退......”一聲聲鏗鏘有力的宣誓,響徹富民街道轄區的上空。連日來,富民街道247名志願者向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發起沖鋒號,化身為不同身份用實際行動去實現在黨旗下的誓言。一隻普通的口罩就是他們的全面裝備,他們是基層不能再基層的、距離居民群眾不到“最后一米”的富民街道及各社區的志願者,更是疫情面前最美的逆行者。

他們是“敲門人”

“請問您春節前后是否有離開梧州、接觸過湖北人嗎?”像這樣的入戶排查,富民街道志願者每天都會重復數百次,冒著寒風,日行數萬步,分組深入轄區21553戶居民家中重復復宣傳疫情防控知識、摸排居民戶數與人數情況。他們一次次敲開居民家的門,把防疫知識宣傳到教家喻戶曉、人人皆知,把居民信息登記得一清二楚,生怕漏掉一戶、漏掉一人。“我們社區留守著的大多都是子女不在身邊的空巢老人,有的老人年紀較大,耳朵還不好,敲門的時間會長一些,對話的聲音也要大一些,更要耐心一些,這樣老人才能聽得見”這是志願者黃敏靖經驗之言。

他們是“客服”

“您好!請問今天有測體溫嗎?有沒有感到身體不適......”每天,富民街道志願者都會致電給轄區重點監測對象,“噓寒問暖”,詢問他們的身體狀況,提醒不要出門,不要集會等,有發燒、感冒等症狀麻煩聯系社區。每天都會致電給入戶排查時不在家的居民,排查他們是否到過武漢,是否接觸過武漢人,近期有沒有出梧計劃等信息。重重復復做著同一件事,說著同一樣的話。

他們是“代購員”

“我要買五根紅蘿卜,兩節蓮藕”“我要買兩斤豬肉”“我要買兩斤青菜”微信群裡響起了一個個信息,他們在忙碌的回復著,認真的記錄下來,整理后統一到菜市場採購,並送到家。疫情防控攻堅戰打響以來,社區充分發動黨員、社區人員、志願者組建起一支支志願服務隊,為獨居老人、返鄉務工人員、被隔離人員提供一項服務。“現在在群裡說一聲,想買什麼,送上門非常方便”70多歲居民張大媽說道。富民街道辦肖毅夫書記說道“我們充分發揮各方面力量,做到疫情無情人有情,隔離不隔心”。

他們是“宣傳員”

每天,總是會有這樣一道風景出現在街頭巷尾,一個個穿著志願者紅馬甲,戴著口罩,拿著一沓沓宣傳資料,不管刮風下雨,忙碌穿梭在富民街道轄區的各個角落,重重復復宣傳疫情防控知識,重重復復叮囑路人要戴口罩,盡量不出門,不要集會,有返現武漢來(返)梧人員馬上聯系社區。

他們是“醫療服務員”

“稍等一下,給你測下體溫”、“請問你是這裡的業主嗎,房號是多少?”這幾句話一直響徹在富民街道的上空,這只是富民街道實行小區封閉式管理的一個縮影。從2月7日早上7:30開始, 富民街道志願者便開始在轄區15個小區封閉管理監測點值守,把嚴人員進出關卡,給出入居民測體溫,並做好詢問、登記、宣傳等工作。一張桌子,一個“小區封閉管理監測點 ”指示牌、一個“小喇叭”,一排宣傳資料,一支體溫監測儀,兩名穿著紅馬甲、戴著口罩的志願者,簡單的一個動作,為居民群眾筑牢生命安全的防線作出積極貢獻。(肖毅夫、易瑞妮、吳明江)

(責編:吳明江、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