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銀行”助發展

鹿寨鎮推進“旱改水”項目建設側記

2020年02月11日09:42  來源:柳州新聞網
 
原標題:“土地銀行”助發展

施工方用鏟車在寨頭屯“旱改水”項目片區平整土地。

近年來,鹿寨縣鹿寨鎮積極探索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發展新路徑,把實施耕地提質改造“旱改水”項目建設當作為民謀福祉的民生工程來推進,讓低產甘蔗地、低產果園和撂荒地轉變為農民的“土地銀行”,為現代農業發展創造良好的生產條件,形成穩定的生產力,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致富。

“在我們寨頭屯的歷史上,這樣的好事還是第一次。”該屯第三村民小組長劉德生說,實施耕地提質改造“旱改水”項目建設,村民流轉土地每畝的租金有1000元,而且一次性領得三年的租金。土地流轉給老板經營后,實行標准化、規模化、集約化生產,比起村民單家獨戶種植的產量高效益好,而且村民可以去經濟開發區的企業工作,或者在縣城經商做生意,比在家務農的收入高得多。

新機制催生新活力,新時代呼喚新擔當,新機遇激發新作為。該鎮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在推動鄉村振興的進程中,把“三農”優先發展作為重中之重,堅持黨建引領,主動適應新時代,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責任舉過頭頂,全力以赴抓好耕地提質改造“旱改水”項目建設,助推鄉村振興發展。

“鎮黨委、鎮政府在我們寨頭屯實施1000畝的‘旱改水’項目,對全屯1100名村民來說,是最大的民生工程。”劉德生說,搞“旱改水”項目是對耕地進行提質改造,將低產甘蔗地、低產果園和撂荒地改造成為優質稻田,涉及到“小塊並大塊”,將位置高的地塊降低下去,把位置低的地塊填高起來,還硬化三四千米長田園道路和一萬多米長的三面光水利渠道,這些基礎設施的投入肯定超過1000萬元,光靠村民的能力根本做不到。所以講,鎮黨委政府實施“旱改水”項目是最大的民生工程。

“實施‘旱改水’的政策非常利民。”鹿寨鎮黨委書記鄧芳軍說,僅是流轉土地的青苗補償就讓村民得實惠,挂果的柑橘果園青苗補償每畝1.5萬元,種植兩年未挂果的柑橘果園每畝補償1萬元,種植一年的柑橘果園每畝補償0.5萬元﹔秋植蔗的青苗補償每畝1000元,桉樹的青苗補償每畝4000元,桑園的青苗補償每畝8000元。

在有利政策的激勵下,該鎮耕地提質改造“旱改水”項目建設得到扎實推進,龍田村寨頭屯新勝村二興屯和黃班屯、大良村山柏屯和大良屯、新村村回龍洲屯、窯上村窯上屯和石鼓屯、獨羊村大路屯等9個片區全面鋪開,共流轉土地1519畝,將鋪設硬化道路6200多米,鋪設灌溉管網2萬多米,建立蓄水池4座,通過這些基礎設施建設,讓群眾看到政府實施“旱改水”項目為相關村屯描繪的鄉村振興圖。(楊繼強 報道攝影)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