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廣西時刻系列報道

黨建引領 堅守“疫”線

陸川縣公安局全警動員、全力以赴阻擊疫情

2020年02月11日11: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陸川2月11日電 (記者龐革平)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陸川縣公安局黨委堅決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精神,按照黨中央和廣西壯族自治區、玉林市及縣委、縣政府部署,進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警動員、全面部署,啟動最高等級指揮調度、情報會商、社會面巡防、輿情管控等工作機制,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務,扎實做好防風險、護安全、戰疫情、保穩定各項措施的落實,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

黨旗在前,筑牢堡壘

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打響以來,陸川縣公安局堅持黨建引領,吹響“疫情當前,黨員向前”的戰斗口號。1月26日,大年初二,局黨委迅速召開會議學習貫徹中央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精神,成立了由局長、政委任總指揮的疫情防控指揮部,發揮公安職能,制定工作方案,落實落細具體應對防控措施,全體民警輔警停止休假,全警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中。組織43個黨支部和430名黨員民警成立“黨員先鋒隊”,設立28個黨員先鋒崗,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疫情防控工作中,收到集體、個人請戰書100余份,9名民警提交戰時入黨申請書,彰顯全體民警投身戰“疫”一線的決心和誠心。全縣公安機關團結一心、眾志成城,迎難而上,黨員民警在疫情防控戰場上始終堅持站在最前列、沖在第一線,確保旗幟在先、堡壘前移,用實際行動扛起抗疫使命擔當,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中高高飄揚。

守土盡責,攻堅克難

疫情就是警情。陸川全縣公安機關在縣委、縣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堅決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黨員領導干部充分發揮黨員先鋒作用,帶領全體民警、輔警克服嚴寒、陰雨惡劣天氣和春節安保維穩工作以來連續運轉等困難,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一是充分發揮公安機關的資源優勢,積極配合衛健、醫院等部門,動用各種資源手段,全力落地查控涉疫情重點人員,為防控疫情擴散提供有力支持。二是嚴格落實網格化管理。全縣公安機關按照“排查得出,管控得住”的目標和“縣不漏鎮、鎮不漏村、村不漏戶、戶不漏人”的原則,積極配合當地黨委政府和衛健部門在全縣范圍對重點人員開展“地毯式”排查和網格化管理,每一個網格責任區由派出所民警、醫務人員、鎮干部、村干部組成。對全縣排查出的895名重點人員做到“三見”(見人、見手機、見體溫),切實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二是立足“外防輸入”,啟動7個省際、縣際聯合檢疫檢查站開展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累計出動警力700多人次,檢查車輛2萬多輛次,司乘人員5萬多人次。

加強管控,確保穩定

陸川縣公安局全面加強疫情期間社會面整體管控工作,強化顯性用警,與武警部隊武裝聯勤巡邏,提高見警率、管事率,加強賓館、醫院、商場市場、車站等場所的治安管控,嚴防發生惡性刑事案件和個人極端暴力案件。堅決依法打擊處理囤積居奇、哄抬物價、傳播謠言等涉疫情違法犯罪行為,全力維護社會大局安全穩定,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截至目前,偵破1起涉疫情涉嫌妨害執行公務刑事案件,抓獲涉案嫌疑人3名﹔查處散播涉疫情謠言案件5起,行政處罰11人﹔查處4起疫情期間聚眾賭博案件,行政處罰22人﹔查處5起拒不執行緊急狀況下發布的決定、命令行政案件,教育訓誡41人。

全力保障,凝聚力量

縣公安局黨委壓實后勤保障工作,想盡一切辦法,採購口罩、消毒劑、消毒酒精等,全力保障一線的防護措施,直接支援戰“疫”一線,急基層所急,送一線所需,最大程度保証隊伍穩定持續在崗。一是局黨委班子領導深入前線,看望慰問執勤民警、輔警,及時解決存在問題,送去局黨委的關心和問候,給參戰單位和民警送上口罩等防護品和米、油、蔬菜、肉類等生活用品,傳達組織關懷。二是啟動戰時膳食保障機制,堅持營養搭配和增加防疫涼茶,保障值班民警時刻保持飽滿的精神狀態。切實加強辦公場所和服務窗口的內部防控工作,做好體溫檢測、消毒預防等工作。三是成立戰時心理健康服務小組,充分利用戰斗間隙,及時開展戰時心理健康服務,舒緩民警(輔警)緊張情緒和心理壓力,累計發放《防疫心理健康工作手冊》300余份,線上心理健康講座15場次,線下身心健康送教上門200余人次,個案輔導3人次,全力保障民警、輔警身心健康。至目前,我局民警、輔警及家屬未發現被感染人員。

強化宣傳,提升意識

陸川縣公安局多措並舉開展疫情防控宣傳工作,切實提高群眾疫情防范意識。為了讓防疫宣傳“空中”“地面”全覆蓋,一是運用“無人機”宣傳模式,發揮警用無人機遠程遙控、效率高、震懾力強、覆蓋面廣的優勢,在人流密集場所進行高空巡邏、高空喊話,借助科技手段助力疫情防控工作開展,督促、提醒廣大群眾提高疫情防護意識。二是從局機關抽調警力組成專業巡邏隊,進社區、入村屯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勸散聚集打牌、打麻將、聊天的群眾,引導廣大群眾盡量減少外出和不串門、不聚集,防止疫情蔓延。

陸川縣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該局將繼續在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進一步強化組織領導、強化工作部署、強化責任擔當,扎實各項措施,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完)

(責編:吳明江、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