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俊曉:讓警徽在“戰疫”中閃光

2020年02月08日19:0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韋俊曉到農貿市場宣傳。王壽軍攝
韋俊曉到農貿市場宣傳。王壽軍攝

人民網貴港2月8日電 “滴嘟滴嘟……”1月31日下午4時,貴港市港南區木梓鎮街上傳來急促警笛聲,一輛閃爍著警燈的警車急促開進該鎮衛生院。

被送到衛生院的患者是貴港市公安局木梓派出所民警韋俊曉,當天在入戶核查疫情工作過程中,突然出現呼吸困難現象,被同事送到木梓鎮衛生院就診。

“怎麼可能,剛剛出警處置涉賭案件啊!”木梓派出所所長黃燊國一邊焦急地說,一邊趕往衛生院看望。

“不是吧!昨天他還到我們村處理矛盾糾紛啊。”官聯村主任梁慶程講。

韋俊曉病重的消息很快傳開。木梓鎮、村干部和認識韋俊曉的鄉親們無不感到惋惜,這麼年輕能干的小伙子,怎能得重病啊。

韋俊曉在木梓衛生院初步診治后,隨即被送貴港往市人民醫院接受治療,確診為室性心跳過速,是心臟病中最容易危及生命的一種。主治醫生介紹,這種病一旦發作,就可能危及生命,一般是由於長時間勞累,心臟處於高度運轉狀態,身心得不到休息導致。

1月22日,上級公安部門發出通知,要求在1月24日前完成涉詐重點人員排查工作,轄區需要排查分散在10個村庄的涉詐人員40多人,搜尋難度很大。

“我比你們誰都年輕,我跑路遠的,你們跑近一點的。”韋俊曉主動挑選了5個最邊遠村屯,說完帶上1名輔警就出發了。歷經三天的連續作戰,大年三十晚上9點,韋俊曉如期完成工作任務,才舒心的吃上一頓年夜飯。

“小韋干工作真拼,春節讓他回去過年吧,他好長時間沒回老家了。”1月25日,所裡安排值班的民警唐選朝向黃燊國提議。考慮到韋俊曉老家在都安,又遠離父母,所領導批准他回家,與家人團聚。

“我們一定全力配合做好排查!”韋俊曉歡天喜地的背上行李走下宿舍,碰見所長黃燊國在球場通電話。

韋俊曉了解到,湖北武漢暴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已經向全國多個省份蔓延,各級黨委政府發出緊急通知,要求組織工作人員進村入戶排查涉疫重點人員的去向和接觸人群等信息。

韋俊曉向黃燊國主動請纓說,反正我回去也不能出門探親訪友,還不如留下來,多分擔一點所裡的工作。就這樣,韋曉俊放棄了第一次回家過年的機會,每天戴著口罩和醫護人員、村干部開展入戶核查和宣傳防控工作。

1月26日,大年初二,港南公安分局局長陸建軍到任后第一站就到木梓派出所走訪慰問。“我們所裡4名民警,除了一名新警韋俊曉24歲之外,其余3人都有40歲以上了,韋俊曉好學勤快,感謝局裡安排這麼好的警力支持我們。”所長黃燊國在座談會上匯報。

受到領導的表揚,韋俊曉當場羞紅了臉。備受鼓舞的他在手機日志上寫道:多干一點,讓警徽在“戰疫”中閃光。

木梓派出所地處欽州市浦北縣、南寧市橫縣和貴港市港南區的三地交匯處,屬於邊遠山區,流竄作案較多。全所4名民警長期在艱苦的環境下工作生活,全天候守護該鎮近7萬人口的平安,工作強度和難度不言而喻。

“他講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我比你們年輕,多干一點是應該的。”同事梁碧林說。

在第一批入戶排查工作中,韋俊曉共走訪了4個村,入戶核對人員25人,排查親密接觸人武漢人員60多人,並將數據如實上報。

1月30日下午,韋俊曉又接到第二批入戶排查任務,連續到最邊遠的蕉田、六羅等村入戶排查幾個小時后,人累肚餓,天又黑了,同事邱國華提議收隊明天再接著干。韋俊曉說:“堅持一下把工作做通再回去好點,明天再來,路途要耽誤不少時間呢。”一直忙到夜深,才從六羅村返回宿舍,韋俊曉感覺身體不適,同事幫他打的夜宵也不想吃。他對同事說:“有點累,休息一下就好了。”

1月31日上午8點,木梓鎮組織人員對鎮上的門店、市場進行大整治,韋俊曉隨手抓了一把春節購買的糖果、餅干放進隨行的袋裡,又滿帶笑容的出現在政府的集合場上。勸說門店停業、清理違章雜物、疏導聚集人群……

11時許,官聯村主任梁慶程報警稱,村裡有兩戶群眾因土地糾紛激烈爭吵,圍觀群眾越聚越多,有群毆的苗頭,情況危急。韋俊曉對整治工作作了簡單交接后立即和鎮司法所干部前往處置,僅用1個小時就平息了這起矛盾糾紛。

趕回派出所時間已經是下午2點半了,“叮叮叮”一陣電話鈴聲把剛瞇眼不到20分鐘的韋俊曉吵醒,所裡來電指令,有群眾舉報某村有群眾聚眾賭博,需要即刻出警。誰也不曾料到,就在韋俊曉驅車出警路途中,總是覺得年輕,應該多干一點的他就這樣累倒了,連續十天的高強度的工作,讓年僅24歲的錚錚鐵漢病倒了。在他宿舍裡,擺在床前那兩雙輪換著穿的鞋,沾滿了泥巴也沾滿了他對木梓的熱愛,那個打包好的行囊,連同對父母的恩念,靜靜的安放在他床上,而他,卻躺在了另一張病床上。

2月6日,韋俊曉接受電話採訪時表示,最令他感動的,是所長黃燊國、同事和鄉親們一言一語地教他聽懂地方語言,一起工作、一起學習、一起守護木梓的平安,他們就像親人一樣帶他走上從警路,木梓就是他的第二家鄉……

目前,韋俊曉還觀察治療中,讓我們一起祝福韋俊曉,戰勝病魔,早日康復,回到他熱愛的工作崗位,讓這枚閃耀著青春之光的警徽閃亮在守護人民平安的戰線上。(王勇 劉志寧 王壽軍)

(責編:王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