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市抗擊疫情:小音箱 大作用

2020年02月07日16:4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針對農村涉及面廣、返鄉人數多、信息流通相對滯后,群眾防控意識相對較弱等情況,加強疫情防控知識的普及宣傳成為農村防疫工作的當務之急。在這緊急關頭,北流市大村小巷隨處可見一支支宣傳小分隊,他們利用摩托車,或是小汽車,甚至是自行車,拉著由北流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配送的拉杆音箱,游村鑽巷進行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利用小小拉杆音箱,打通了大農村防疫宣傳通道的“最后一百米”。

廣西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I級響應以來,北流市各村採取定點宣傳和流動宣傳相結合的方式,每天白天堅持不間斷循環播放宣傳﹔宣傳語言也是豐富多樣,有普通話、客家話、本地白話等,反復提醒人們加強疫情防控、少出門、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防控措施。通過廣泛、高密度地宣傳,確保宣傳全方位、廣覆蓋、無遺漏,讓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科普知識傳播到千家萬戶,實現家喻戶曉,有效提升老百姓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

自2016年以來,北流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為夯實農村文化宣傳陣地,利用公共文化經費為村級配送拉杆音箱。截至2019年底,全市278個行政村,共有269個村獲得了配送拉杆音箱。小小的音箱,不僅打通了疫情防控信息傳播“最后一百米”,也成為動員全民參與、聯防聯控、共同抗擊疫情的宣傳主要工具,充分發揮了文化主陣地的作用,成為關鍵時期動員群眾、安撫群眾、發布消息、消除恐慌的最強好聲音。(梁進維 李敏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