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線顯擔當——全州縣黨員干部用初心綻放最美風景

2020年02月03日11:1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當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形勢嚴峻。面對疫情,全州縣廣大黨員干部勇擔當、善作為,筑牢疫情防控生命線,全力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抗疫阻擊戰。

安上擔當“引擎”,黨員干部勇當抗疫“戰斗員”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縣、鄉、村、屯四級聯動,統籌開展群防群治,做到防控工作組織必管、摸排跟蹤黨員必包、外出人員走向必報、外來人員進入必問、特殊人群每戶必訪、發現突發疫情必處,確保早發現、早診斷、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縣衛健局、公安局、林業局、市場監督管理局等30個疫情防控成員單位干部立即取消春節假期,提前返崗,各司其職,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縣公安局干部配合相關部門減少公眾聚集,提高街面見警率和管事率,打擊各類違法犯罪行為,確保全縣社會治安大局穩定﹔縣衛生健康局干部積極開展醫療救治,定點監測體溫,開展應急消毒,大力整治環境衛生﹔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干部保障醫療器械、藥品、防護用品等物資供應,嚴厲打擊哄抬物價、假冒偽劣等擾亂市場行為﹔縣林業局干部加強野生動物源頭防控﹔鄉(鎮)和村(社區)“兩委”干部守土盡責,實行日報告、零報告制度,組織黨員干部帶頭開展摸排,帶頭分片包干,做到重點流出地人員、發熱病人、密切接觸者精准排查和動態掌握,倡導“口罩文明”,簡辦紅白喜事360余起,減少人群聚集,筑牢抗擊疫情防護網。

擠掉作風“水分”,黨員干部投身一線“踐初心”

“疫情不退,我們不退!”1月25日凌晨時分,春晚落下帷幕,百姓陸續進入夢鄉,而縣疾控中心的辦公大樓依舊燈火通明,流行病學調查組的同志們還在挑燈夜戰。該中心副支書文世芳咽下嘴裡的包子抿嘴一笑:“這是我們的年夜飯”。 在疫情防治工作中,不僅有被隔離在病房的醫務人員,還有奮斗在一線的疾控人。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重大疾病等情況發生時,疾控人就是先遣部隊,他們的職責就是針對疫情的發生,前往一線開展流行病學調查,通過採血取樣、走訪問詢等方式,掌握分析數據,從而發現傳染源,提供疾病防控的有力措施,指導疾病預防控制工作。隻要疫情需要,疾控人不分晝夜,第一時間出動,為全縣人民的健康保駕護航。

縣人民醫院召開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動員大會,發出“匯聚全員力量,共筑生命防線”倡議,向全院招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救治工作醫護人員。“我是黨員,關鍵時刻讓我上!”200余名醫務人員踴躍報名,自願要求到抗擊疫情一線參加救治。疫情發生以來,已有21名醫務人員在隔離病區持續奮戰,高強度高要求的工作給他們身心都造成極大的壓力,與患者接觸的醫務人員都採取“全封閉式”隔離,隻准進不准出,吃住都在病區。他們頂著被感染的風險,連續工作14天后才能觀察換班。面對疫情他們無所畏懼,面對困難他們從容應對、逆風而上,在特殊的崗位上無私地奉獻著。

尹海泉是安河鎮平崗村黨支部書記兼主任,當得知全縣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病例在平崗村委平崗頭村發現時,正在桂林過年的尹海泉立即驅車回村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村主要進出口做好排查登記,為醫護人員帶路,挨家挨戶發放疫情防控知識宣傳冊……為了防控疫情,他放棄了與親人團聚的機會,表現得十分“無情”,但對自己的工作卻又那樣“熱情”。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平崗村的疫情得到了控制。尹海泉說:“我是村支書,防控疫情、保障群眾生命安全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增強能力“裝備”, 黨員干部變身防控“多面手”

為在黨員干部中進一步普及疫情防控知識,防止因集中培訓引發的疫情擴散風險,全州縣開整合全縣322個遠教站點和黨建“雲互動”視頻設備,開設“遠教大講堂”。邀請專家採取“雲直播”方式進行遠程授課,讓廣大黨員干部在家也能學習防控知識,覆蓋全縣1000多個黨支部、3萬多名黨員。

開通“全州黨建雲”“全州宣傳”等微信公眾號,設置“抗擊疫情”專欄,發布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識電子書,每天更新疫情動態、抗疫故事、典型人物等資訊,引導群眾養成良好的個人生活和公共衛生習慣,不造謠、不傳謠,避免因信息不暢通引起群眾恐慌。通過微課堂、互動課堂、電子書包等學習載體,進一步增強廣大黨員干部防控疫情的能力。目前,全縣通過“全州黨建雲”“全州宣傳”等微信公眾號推介疫情防控資訊上萬條,關注人數達20.3萬余人,點擊閱讀量累計達700萬余人次,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充電蓄能”。(黃昱梅 周娜 潘攀 唐碧) 

(責編:黃昱梅、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