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列車員母子兩人的全家福

2020年01月24日18:4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母子全家福。戴佩芸攝

“我和我媽好久沒合照了,真是怪不習慣的。”鏡頭前,兒子李澤都不自在地整了整衣領,嘟囔道。母親張濤坐在他身旁,溫柔地替他捋了捋衣角,笑得溫和而包容:“你呀,長大了就不願意和媽媽合照啦。”

相機咔嚓一聲,定格住母子倆這難能相聚的一刻。

這一幕發生在2020年春運期間。南寧客運段列車員張濤和值班員李澤都在湛江開往昆明的K983次列車上值乘,母子倆跑同一趟列車,卻分在不同班組,兩人每隔8天才能在家裡匆匆見上一面。

“這些年,我都習慣了。”說起和母親的聚少離多,26歲的李澤都很酷地揮揮手,“我覺得我媽應該也習慣了。”

可母親張濤顯然不這麼想。時光的相冊往前翻,2003年,張濤和丈夫離婚了,從此她和母親帶著年幼的李澤都相依為命。每次出乘前,李澤都都會抱著母親的腿哇哇大哭,哭喊著不讓母親去上班。張濤哄了幾句,便硬起心腸拉著乘務箱頭也不回地出門了。

“不能回頭,回頭我一定會哭。”談起往事,張濤眼眶泛紅,“那時候跑車,每當在車上看到同齡的小孩子,我都會想起兒子,想他有沒有好好吃飯,有沒有好好寫作業。”

有一次,車上有位旅客的兒子突然高燒,憋得小臉青紫。列車就近停靠前方站,呼叫了120救護車。張濤護送母子倆下車,看小朋友趴在母親背上,縮成一團,渾身發冷到牙齒“咯咯”直打抖,她急忙跑回車廂拿來自己的大衣,把孩子嚴嚴實實地裹起來。“沒事的寶貝,救護車馬上就到。”寒冬臘月,北風凜冽,異地他鄉的站台上,張濤懷裡抱著別人的孩子,心裡也默默挂念著家裡的兒子。“天冷了,隻希望他多穿點,別感冒。他能平平安安健健康康地長大,我就心滿意足了。”

轉眼十幾年過去,當年抱著母親大腿的“小哭包”褪去青澀,成長為能在列車上獨當一面的穩重小伙。“有媽的孩子像個寶,媽媽跑車不在家,我自己也要學著長大。”如今張濤不再擔心兒子吃好穿暖,隻挂念他有沒有在列車上好好工作。

“春運旅客行李多,要及時把車廂裡的大件行李碼放整齊,不然容易堵著過道。”“重點旅客要多加注意,特別是老人家,長途乘車容易累,得多照顧他們……”兒行千裡母擔憂,即使兒子干的是自己再熟悉不過的乘務工作,母親張濤依然放心不下。每次休息碰上面,都會不厭其煩地叮囑李澤都值乘時的各種注意事項。

2017年春運,李澤都值乘的Z6次列車上有孕婦突然臨盆,孕婦的丈夫找到李澤都求助,他連忙廣播尋醫,一路小跑拿來醫藥箱和紙巾,鋪好干淨的被單,協助車長在車廂裡用最短的時間搭建起臨時“產房”。隆冬時節,他愣是奔忙跑出了一身熱汗。最終產婦在車上順利生下孩子,母子平安。聽到孩子響亮的啼哭聲,李澤都長長地鬆了一口氣。那一刻,他想到了自己的母親。

“當媽真的不容易。”此后,李澤都仿佛一夜之間成長了。母親的叮囑和嘮叨,他面上雖仍不太耐煩,卻也悄悄記在了心裡。

2020年春節,母子倆依然沒法在一塊過年。昨天大年二十九,張濤踏上東行的列車,李澤都則在大年初一出發,兩人在列車上分別值乘整整5天。在大年二十八那天,母子倆一起包頓餃子提前過年。

“等明年退休了,我就能好好陪你過個年了。”翻看著新鮮出爐的倆人合照,張濤濕了眼眶。

“明年的事明年再說,反正今年春運,老張和小李要一起加油!”李澤都打破傷感的氛圍,一頓調侃,惹得母親破涕為笑。(王勇 戴佩芸)

(責編:王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