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失散15年后这对母子终于得以团聚

2021年06月02日11:1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儿啊,母亲终于见到日思夜想的你了!”2021年5月28日上午,经过广西百色市公安局、德保县公安局、福建南安市公安局的不懈努力,从德保县赶到福建省南安市的德保籍农女士终于见到了其失散15年的儿子黄某稳(现名肖某根)。

当天上午9时,在南安市公安局柳城派出所二楼会议室,农女士等人已早早在此等候。随后,一群人在百色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和德保县公安局民警的带领下来到了农女士身边。“这就是你失散15年的儿子黄某稳……”民警话音未落,农女士早已热泪盈眶,紧紧抱住了儿子,相拥而泣。在场的亲属、民警无不动容,眼含祝福的泪水。

认亲现场。德保县公安局供图

时间回到2006年。当年5月1日,德保警方接到家住德保县城关镇莲城街的群众报警称,其5岁的儿子黄某稳在离家附近的河边玩后不见了,怀疑被人拐走。接报后,德保警方立即开展多方寻找和案件调查工作,但由于当时办案条件和信息技术落后,一直查找无果。

办案民警在研讨案件。德保县公安局供图

15年来,参与侦办此案的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德保县公安局依旧没有放弃对该案的侦办工作。2021年1月,公安部开展“云剑-2021”团圆专项行动。百色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组织全市十二个县市区公安局深入开展团圆行动,德保县公安局也同步成立专案组,全面梳理被拐(失踪)儿童档案,并通过全国打拐DNA数据库海量的数据进行比对,最终成功比对到福建省南安市肖某根的DNA与德保籍农女士的DNA高度吻合。获此线索后,百色市公安局领导随即抽调市县两级精干警力辗转南宁、河池、福建等地,对黄某稳的相关信息进行深入调查取证核实,并迅速与福建南安警方取得联系,推进“团圆”行动。2021年5月12日,通过DNA比对、复核、调查核实,最终确定肖某根就是农女士失散15年的儿子黄某稳。

农女士一家与民警合影。德保县公安局供图

2021年5月28日,德保警方做通了当事人双方的思想工作,双方家庭均表示同意并支持进行认亲。“这么多年来,家里人一直想跟他见面,今天终于可以实现了,感谢人民警察,是你们帮我找回了我的儿子。”农女士在认亲仪式上连连向民警表示感谢,并将一面“人民公安为人民、圆我千里寻亲梦”的锦旗送到德保县公安局民警手上。(蓝海文 李秋媛)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