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廣西首座220千伏變電站順利投運

2020年01月24日17:1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20千伏昆侖變電站完成送電。林海攝
220千伏昆侖變電站完成送電。林海攝

人民網全州1月24日電 1月21日20時38分,廣西桂林全州220千伏昆侖變電站主變送電成功,標著該站正式投運。該站是今年廣西新電力投資集團區域內投運的首座220千伏變電站,也是2019年自治區政府召開研究理順廣西農村供電管理體制加快農村電網建設專題會議以來,廣西新電力投資集團區內投運的第三座220千伏變電站。

該站本次投運的三回線路分別至黃花嶺風電場、220千伏凱歌變電站和220千伏湘山變電站。該站投運后,增強了桂林北部地區的網架結構,使全州電網更加完善,供電能力大大提升,為全州人民溫暖過冬、為返鄉人員電力十足過春節提供堅強電力保障。

在昆侖站建設過程中,該局將黨組織建在項目上,在工程進場之初便成立了臨時黨小組、黨員突擊隊,從工程開工起,該局各部門通力協作,協調解決各種困難,全體參建隊伍倒排工期,攻堅克難、連續奮戰,全力以赴高質量完成各階段建設任務。該局變電管理一所、輸電管理所全力配合220千伏昆侖送變電工程的驗收工作,確保設備零缺陷投運,各個專業做到分工明確,責任到人。

試運行送電期間,該局變電人員編制昆侖變電站操作票、並結合實際情況開展事故預想,加強操作全過程管理,強化現場危險點及薄弱環節安全管控,實現設備順利投運。

近期,農村外出人員大量返鄉,平時很少使用的電磁爐、電熱水器、取暖器等大功率電器也紛紛開啟。過去,一些鄉村由於變壓器容量有限,一到春節用電高峰期,變壓器經常超負荷運行,電磁爐用不了、電飯鍋煮飯煮不熟等現象時有發生。隨著2019年廣西全面推進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廣西農村電網網架更加堅強,整體供電水平逐步提升,農村地區變壓器過載、供電半徑大、供電線路線徑小等問題逐步得到解決。

新一輪農網改造升級,升級的不僅是電網,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也隨著電網的改造正在悄悄升級,從 “用上電”向“用好電”轉變。為了壯鄉春節電力十足,為了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電力需要,廣西農網改造升級還在繼續。(王勇 趙景玉 余曉嬌)

(責編:王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