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

邁入幸福路 增收步步高

2020年01月22日16:0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1月22日電 2019年,南寧市良慶區投入9918萬元,加強對貧困村基礎項目、產業項目、社會事業等方面投入的力度,著力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取得顯著成效,實現773戶2017人高質量脫貧。

扶貧搬遷搬出新生活

那廖坡移民安置小區。良慶區宣傳部供圖

在廣西南寧現代工業產業園旁的良慶區大塘鎮太安村那廖坡的“老鄉家園”移民安置小區,一棟棟統一規劃建設的連排屋成了最亮眼的風景線。

走進小區的大門,沿著筆直的瀝青路,走進小區內的好宜佳便利店,春聯、福字、紅燈籠、鞭炮等一應俱全。“春節快到了,這些東西可都是熱銷品,趁現在我可要多進些貨。”扶貧搬遷移民戶羅孟耀正盤算著春節要購進的商品。

靠種植甘蔗謀生的羅孟耀剛遷來這裡不久就脫了貧,2018年搬遷到移民安置小區后,羅孟耀在政府的引導和幫助下,通過政策補貼3000元自選產業開辦了一家便利店。“安置點后邊就是扶貧車間,以前在那務工的村民們買東西往往要跑到十幾公裡外的鎮上,而如今下班以后就能順道來這裡買菜。”羅孟耀談及自己的便利店格外開心。

2019年9月,羅孟耀依靠經營小賣部所得,擴大了店面、購進了更多商品。如今走進好宜佳便利店裡除了日常用品外,還有魚肉、鴨肉、豬肉、蔬菜等農產品,宛如一個生活小超市。

好宜佳便利店裡擺滿新鮮的農產品。良慶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搬出舊瓦房,開了便利店,生活有了保障。新的一年我希望能早日蓋上三層半的小樓房,讓家人過上幸福的生活。”提及新年最大的願望,羅孟耀眼裡滿是憧憬。

勤勞奮斗敲開幸福門

眼中同樣充滿憧憬的還有那馬鎮沖陶村的元秀玲一家。

“貧困爭取脫貧奔小康,幸福生活全靠黨中央。”走進沖陶村這副“特殊”的對聯尤為顯眼。“這可是我特地請人寫的對聯呢,要不是黨和政府的幫助,我哪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元秀玲的女兒潘妹吉笑著說。

走進元秀玲的新家,元秀玲正抱著1歲的孫女看電視,除了新買的液晶電視外,新房裡冰箱、消毒櫃、洗衣機、電風扇等電器一應俱全。“以前我們一家人擠在破舊的老房子裡,家裡田地不多,又缺技術和資金,種植收成低,孫女還小又離不開女兒照顧,平日裡隻能靠著女婿打零工來維持。”回憶起當年,元秀玲的眼睛有些濕潤。

談到自己的幸福生活時潘妹吉(右)喜笑顏開。良慶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去年,我們家通過自選產業養起了雞、鴨,並種植甘蔗、水稻,每隻雞鴨都能拿到一定的補貼,農閑時我跟丈夫都外出務工,現在家裡的生活條件好多了,一個月下來也能掙上四五千元。”剛忙完農活的潘妹吉談起家裡的變化笑容洋溢在臉上。

如今,元秀玲一家已經徹底摘掉了窮帽子,漸漸地過上幸福的生活,這讓潘妹吉更加堅定了信心。她說:“新的一年我想引進別的產業,現在政策好,隻要我肯吃苦耐勞,就一定能過上好日子。”從入不敷出,再到年有結余,元秀玲一家的新年越過越有滋味。(張芳 施蕾 吳良藝)

(責編:張芳、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