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深化改革激發發展活力

2020年01月22日09:48  來源:廣西日報
 

1月13日,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在京發布《2019年第四季度改革熱度第三方評估報告》。防城港市以75.61分成績居廣西第一,在全國337個城市改革熱度指數中排名第10位。在西部地區排成都之后,居第二位。

改革開放是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近年來,防城港市不斷深化改革創新,擴大開放,釋放發展紅利,實現了政治穩定、經濟繁榮、社會進步。去年,該市蹄疾步穩推進全面深化改革,推出經濟、政治、社會、民生等領域的改革任務共51項,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

開放合作體制改革亮點紛呈。成功承辦上海合作組織首屆國際醫學創新合作論壇,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創建得到國家層面的大力支持和上合組織的積極回應。防城港口岸擴大開放通過國家驗收,防城港保稅物流中心於2019年12月31日封關運營。東興國家重點開發開放試驗區和跨境經濟合作區管理體制機制改革深入推進,實行東興試驗區管委會、東興市“市區統籌”和“區市一體化”。防城港邊境旅游試驗區建設穩步推進,自主研發互聯網全流程邊境游自助辦証系統並在國內率先啟用,簡化跨境自駕游手續,開通“一站式”查驗服務窗口,車輛通關時間縮短為3分鐘/輛。在全區率先試點廣西邊境口岸互聯互通信息平台二期系統工作,實現邊民互市貿易人民銀行結算全流程真實性核查。加快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東融”“北聯”行動在建項目分別為155個、96個,總投資達1828億元。

經濟體制改革縱深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扎實推進,國有企業管理運營方式健全完善﹔審批環節進一步精簡,實現90%以上的行政審批事項和公共服務事項“最多跑一次”,80%的事項實現當場或當天辦結﹔啟動廣西唯一一個進一步完善企業簡易注銷登記改革試點。

民生事業改革碩果累累。成功通過全國第一批社保標准化先行城市的創建驗收,全市共有30%以上的建制村開展農村社區建設試點。完善勞動人事爭議調解仲裁多元處理機制,推行舉証期限和答辯期間征詢制度。“區域醫聯體”“縣鄉一體化”建設深入推進﹔推進藥品招標採購制度改革﹔全市定點醫療機構實現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即時結算。

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激發活力。創新實施先鋒先行黨建工程,精心打造“海上黨支部”“十萬山下黨旗紅國門黨建”等特色黨建品牌。整合黨建信息化資源、“智慧城市”“雪亮工程”系統資源,全面打造啟用防城港市智慧黨建平台,實現各級黨組織上下暢通聯系互動。

沿邊金融綜合改革是廣西對外開放的“金字招牌”。在沿邊金改方面,防城港市一直走在廣西乃至全國前列。這些年,該市成功創造了全國第一個東盟貨幣服務平台、全國第一個開展人民幣與越南盾特許兌換業務試點工作、全國第一家跨境保險服務中心、全國第一個建立跨境反假幣合作機制、全國第一個開展人民幣和越南盾現鈔跨境調運業務等多個“全國第一”,為推動跨境金融的對外開放政策落地,提供了一批可復制、推廣的經驗和模式。2019年,該市繼續深化沿邊金融體制改革,建立健全跨境金融合作、交流及風險防范機制,開展中國—東盟跨境勞務金融服務,推進中越跨境金融合作。截至2019年12月底,中國(東興試驗區)東盟貨幣服務平台累計交易越南盾79713筆,交易金額累計人民幣1395.45億元。(記者張冠年)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