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三江:鐵軍壯志筑強陣地堡壘 引領侗鄉百姓奔小康

2020年01月21日13:2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三江1月21日電 2019年以來,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堅持黨建引領,以鐵軍壯志、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意志,勇立潮頭、奮勇搏擊的姿態,無私奉獻、忘我犧牲的擔當,打響了一場蕩氣回腸的扶貧戰役,成效顯著。

鐵軍誓師立軍令,不勝戰役終不還

2019年初,組織全縣黨員干部召開誓師大會,吹響打贏脫貧攻堅殲滅戰集結號,把常年扎住在基層一線的462名駐村工作隊隊員作為脫貧攻堅戰役的“主力軍”。通過創新思路,推行“月月比”工作機制,每個月組織開展“日常工作大回放”、“紅旗分隊”評比活動,並以此為年度績效考核的評分依據。各鄉鎮工作分隊,你追我趕已蔚然成風,工作成效大幅提高,比出了一支優秀的“鐵軍”隊伍。在2019年各級脫貧攻堅督查考核中,三江工作隊管理工作得到了一致好評。同時,每個月確定一個工作主題,組織開展駐村工作隊員“壓責任轉作風,講情懷聚合力”主題月活動,以點帶面,鑄造扶貧情懷,扎實全面做好扶貧工作,群眾滿意度得到極大提高。

曖心關愛激斗志,肩披戰甲豪情揚

在三江,雖然工作、生活條件都很艱苦,但是在該縣縣委、縣政府的無盡關愛和激勵下,通過召開座談會、實地走訪、制作《駐村工作隊員一封信》等形式,把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送到了每一位駐村工作隊員的心坎上,駐村工作隊員們不顧疲勞與困頓,帶著溫情與豪情駐扎侗鄉,在扶貧戰場上闖關奪隘。通過組織開展“點滴關愛,安全護航”關愛脫貧攻堅工作隊員“十個一”活動﹔籌資145萬元,安排全縣工作隊員到貴州大學和崇左市委黨校培訓﹔落實1570萬元,解決隊員駐村補貼。為工作隊員免費體檢,送價值2.1萬元的夏季清涼飲料,給工作隊員每人購買兩套“駐村T恤”,激發工作隊員履職的工作熱情。同時,注重在政治上關懷提士氣。在選拔任用干部上,注重在脫貧攻堅一線培養干部,2019年,共提拔現任的縣派工作隊員6人,提拔有駐村工作經歷的11人,20名工作隊員獲縣級表彰,8人獲市級“最美第一書記”,17人榮獲市級“百佳工作隊員”,3人獲市級“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先進個人,1人獲自治區優秀第一書記,激勵廣大駐村隊員砥礪前行。

攻城拔寨樓船夜,侗鄉“蝶變”展新容

三江縣全縣共有5個極度貧困村、65個深度貧困村,28個普通貧困村,扶貧難度大。但全縣的駐村工作隊員在扶路上義無返顧地向前、向前、再向前,以“一枝一葉總關情”的擔當,改變了侗鄉村寨的貧窮面貌。通過實施“書記引領•激活新侗力”六大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程,全縣已建成一支845名先鋒隊伍,帶動1690名中低收入黨員致富、幫扶2535戶貧困戶近1萬貧困人口增收。建成45個示范基地,帶動276戶1112名貧困群眾順利脫貧。2019年,全縣實施硬化道路463公裡、修建橋梁127座、人飲工程226個、完善垃圾處理中心10個。為村民爭取捐款2211萬元、為貧困戶銷售農產品4682萬元,調解糾紛1325起、公開承諾事項576項,贏得群眾稱贊和黨委政府的認可。全縣的貧困發生率從2018年的12.65%,降到目前的1.99%。“5+2”特色產業覆蓋2.5萬貧困戶,覆蓋率為97.34%﹔2019年全縣旅游總收入80億元,同比增長12%,特色產業、旅游扶貧得到《人民日報》的點贊。“千年侗寨、夢縈三江”品牌魅力無限。正是有了這個喜人的變化,中宣部“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啟動儀式選在我們三江舉辦。(吳明江 莫珍世 曹雪原)

(責編:吳明江、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