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輛扶貧單車在廣西岑溪投入使用

2020年01月21日11:3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駐村扶貧干部騎上單車走訪貧困戶。沈泉池攝

哈啰出行工作人員在認真檢查單車。沈泉池攝

人民網梧州1月21日電(沈泉池)1月20日,由哈啰出行捐贈的100輛“去鎖單車”在廣西岑溪市南渡鎮投放,供當地扶貧干部和村民免費使用。

古太村是南渡鎮的貧困村,從2018年開始,梁洋在這裡擔任第一書記,入戶走訪是“家常便飯”。收到捐贈后,他騎上扶貧單車就開始了工作,從城裡開來的小汽車被“冷落”在一旁。

“扶貧工作繁忙、任務緊迫。有些貧困戶離得說遠不遠、說近不近,但走起路來費時,開車又增加花費。有了單車,就解決了這個問題,還能鍛煉身體。”梁洋對此深有感觸。

扶貧單車方便了干部,也方便了群眾。剛從深圳打工回來的凌旦祥是家中的唯一勞動力,平日都是一分錢掰開兩半花,幾百塊錢的自行車對他來說就是個大物件。“因為沒有交通工具,每次過年回家都發愁怎麼去趕集、串親戚。有了免費單車,我就沒有這些顧慮了”。

據了解,僅2019年南渡鎮就利用各級扶貧資金500多萬元對21公裡的道路實施了硬化,惠及人口超過3萬。沒了泥濘路,讓單車進村成為現實。

對於此次捐贈,南渡鎮黨委副書記楊東升將其形容為“及時雨”:“路修通了,現在有了單車不僅便民,更是一種環保、健康出行方式的推廣。”

在扶貧后援單位——岑溪市審計局局長李瑜看來,此舉還有更深一層的意義。當前,扶貧干部健康問題受人關注,而單車的投用,方便了他們工作的同時,也鍛煉了身體。“一輛自行車雖然不值多少錢,但小車承載著大愛,細微之處見扶貧真情”。

這次捐贈的單車全部為哈啰出行更新換代的車型。企業代表冀蒙介紹,在投放前,已經對車輛做過維護保養,車況良好。“既能讓車輛發揮最大的服務價值,又能助力精准扶貧。在大力提倡節約型社會的背景下,我們找到了一個契合點。”

(責編:沈泉池、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