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專訪廣西人大代表、馬山縣縣長張自英

2020年01月16日11: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專訪廣西人大代表、馬山縣縣長張自英。嚴立政攝

人民網專訪現場。嚴立政攝

人民網南寧1月16日電 (吳明江)1月16日,廣西人大代表、馬山縣縣長張自英接受人民網專訪,介紹近年來馬山縣在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深化“體育+文旅+扶貧+縣域發展”的馬山模式等領域所採取的舉措和取得的成效。

張自英說,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她最關注的內容主要有五個方面,即大力實施強首府戰略,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大力發展文旅和大健康產業,開展“五網”建設三年大會戰等有關內容。

張自英介紹說,2019年,馬山縣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實現了脫貧攻堅和縣域發展同頻共振。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和整縣脫貧摘帽目標,壓實責任,盡銳出戰,挂點的市、縣、鄉、村領導深入村屯遍訪貧困戶,400多名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員和8500多名幫扶干部奮戰在脫貧一線,高質量打好脫貧攻堅“四大戰役”和“五場硬仗”,馬山“體育+”脫貧成果獲《人民日報》選登為“中國九個脫貧傳奇”之一。扎實開展“找水打井”“強基礎、補短板”“百日攻堅行動”“沖刺月行動”和“幫扶工作日”等工作行動,全面補齊脫貧短板。全縣特色產業覆蓋率達96.23%,156個村(社區)村集體經濟全部達到4萬元以上,如古零鎮羊山村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56萬元﹔易地扶貧搬遷建成安置房5279套、搬遷入住21800人,拆舊復墾“1234567”工作法得到自治區、南寧市紅榜通報、推廣﹔率先成立脫貧攻堅數據信息指揮中心,實現各行業部門數據實時共享、研判﹔創新引入社會資本投資增減挂項目,指標交易為脫貧攻堅籌集資金1.89億元。通過脫貧雙認定,全縣實現脫貧貧困村35個、貧困人口23226人,貧困發生率下降至0.84%,有望摘掉貧困縣的帽子。預計2019年各主要經濟指標均超額完成市級目標任務,地區生產總值、規上工業增加值提前一年超額完成“十三五”計劃目標﹔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對比2010年提前一年實現“兩個翻番”目標﹔項目投資連續四年保持兩位數以上增長。

張自英還說,馬山縣作為南寧市唯一的深度貧困縣,得到了自治區、南寧市各級各部門和社會各界的大力支持和幫扶,特別是市委、市政府專門出台支持深度貧困縣馬山的實施方案,連續3年每年額外給予馬山縣不少於8000萬元的專項財政扶持資金,派出督戰隊進駐馬山指導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精心選派了124名優秀干部下沉到馬山縣脫貧攻堅一線,對14個深度貧困村採取“1+3”(1名第一書記、1名廳級以上領導和1家市屬國有企業)強力幫扶措施,助力馬山全力攻克深度貧困堡壘。2016年以來,借助節賽平台,社會各界為馬山捐贈的愛心款物價值超1億元,全部用於脫貧攻堅一線,受益人口超過7萬人。

同時,馬山縣“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縣”品牌效應持續得到發揮,全縣累計建成32個示范區和示范村、79個扶貧產業示范園、148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點,初步形成“鄉鄉建有示范園,村村建有示范點”的發展格局﹔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縣項目扎實推進,貧困村電商服務站點實現全覆蓋。攀岩小鎮完成一期建設,開辟了553條攀岩線路、6條登山步道、9個攀岩平台和20所攀岩學校,馬山縣也成為全國首個“全國攀岩進校園推廣示范縣”,獲中國登山協會評為“2019年度推薦攀岩目的地”﹔成功承辦了中國—東盟山地馬拉鬆賽、世巡賽·環廣西(南寧-馬山賽段)等重大賽事,“體育+文旅+扶貧+縣域發展”的馬山模式得到深化提升。

天下之大,民生最大。一批群眾關切的“頭等大事”和“關鍵小事”得到有效推進,惠及7萬多人的楊圩至上級二級公路建成通車﹔義務教育提前四年達到國家義教均衡縣認定標准,普通高考連續三年實現“雙百”目標,連續四年有考生圓夢北大清華﹔馬山縣成功創建成為廣西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示范縣,以全區第一名的成績通過自治區創建國家健康促進縣復核評估﹔獲評為“2017-2018年度建設平安廣西活動先進縣”“自治區雙擁模范縣”。

張自英表示,2020年,馬山縣將堅決落實中央“六穩”決策部署,深入貫徹自治區、南寧市各項決策部署,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在縣委的堅強領導下砥礪前行,全力為南寧跑出高質量發展的“加速度”貢獻更多“馬山力量”。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堅持以過硬舉措確保脫貧攻堅圓滿收官和鞏固脫貧成果 “兩手抓”。著力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十大工程”,著力打造馬山產業扶貧、就業扶貧、社會扶貧等的升級版,著力加強動態監測、動態預警、動態幫扶和持續激發群眾內生動力,推動貧困戶與非貧困戶、貧困村與非貧困村均衡發展,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有效銜接,確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二是學好吃透悟透、用好用足用活大力實施強首府戰略、加快建設廣西自貿試驗區南寧片區、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難得機遇和利好政策,對標對表“六強”目標任務,找准切入點、連接點和發力點,努力把更多政策紅利轉化為發展實效。

三是按照“強二揚三優一”的思路,狠抓項目建設,促進產業發展。扎實推進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建設增點擴面提質升級﹔不斷夯實馬山蘇博工業園區發展平台﹔積極籌辦好“中國—東盟山地馬拉鬆賽”等重大賽事,全力推進馬山攀岩特色體育小鎮、環弄拉生態旅游圈、喬老河流域連片開發提升、龍河牧心谷康養小鎮等一批重大項目建設,增強發展后勁﹔做大做精山地戶外體育旅游品牌,加快服務業轉型升級。積極搶抓“央企入桂”“民企入桂”“灣企入桂”機遇,引資引智。

四是大力依托自治區實施“五網”建設三年大會戰,以貴南高鐵(馬山段)加快建設和貫穿西部鄉鎮的周鹿至鳳梧二級公路(馬山段)即將建成通車為契機,加快空間規劃“多規合一”編制工作,持續推進“美麗縣城”建設和鄉村風貌提升,謀劃融入“高鐵時代”,推動馬山東、中、西部更高質量均衡發展。

五是繼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大力發展生態經濟,守住馬山綠水青山,打造金山銀山,為縣域經濟發展增添新活力,為夯實全區、全市經濟發展基石,推動強首府戰略終端見效,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交出馬山答卷。(完)

(責編:吳明江、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