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追蜂逐蜜 向幸福出發

2020年01月14日13:0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時值冬日,在岑溪市大業鎮板麼村深山裡,村主任黃進婷一邊捧著蜂群忙碌著,一邊介紹著自己的甜蜜事業。

說起黃進婷,村裡村外無一不夸她是一個女強人,她2011年入黨,2015年1月任板麼村團支書,2017年9月被選為板麼村民委員會主任。板麼村下轄有15個村民小組、村民479戶、人口2050人,其中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39戶173人。作為村主任的黃進婷不僅擔負著全村社會經濟的穩定發展,而且還肩負著帶動貧困戶脫貧和全村群眾致富的重任,可想而知她的擔子真不輕。

俗話說“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干部”,如何能讓村裡的貧困群眾脫貧致富,甩掉窮帽呢?2017年上任后黃進婷一直在想這著這個問題。她思慮著:要想帶領全村群眾脫貧致富,就得自己先富起來,這樣才有號召力和示范帶動效應,但是面對自己該干些什麼她也一時顯得有點迷茫和一籌莫展。

2017年3月的一個風和日麗、春光明媚的某天清晨,黃進婷被屋旁幾株正在揚花的龍眼樹花香所吸引,顧不上洗漱就走到龍眼樹下去觀賞一番,呼吸一下帶有濃郁香味的清新空氣。她無意中看到盛開怒放的一束束龍眼花蕊中嚶嚶嗡嗡的飛舞著一群正在採蜜的蜜蜂,黃進婷眼前一亮,心道:是了,我們村種植的果樹較多,加上山上花木茂盛,花源豐富,我可以利用這一優勢養殖蜜蜂啊!這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黃進婷說干就干,她籌集資金先嘗試養了20箱蜜蜂,到了2018年擴大到60箱,當年年底獲得了9萬元的純收入。

一人喝蜜不香,眾鄰齊嘗才甜。在養蜂成功后,黃進婷便在村裡宣傳養蜂的好處,並定期組織村民和貧困戶進行養蜂技術培訓,向他們提供標准蜂群,將養蜂的技術和經驗傳授給村裡的村民和貧困戶。她創新扶貧思路,因地制宜,因戶施策,幫助貧困戶將穩定增收的“小蜜蜂”發展成扶貧“大產業”, 帶著他們走出了一條養蜂脫貧的致富路。

個別人富了不算富,隻有全村富了才算富。把貧困戶帶動起來發展養蜂脫貧后,黃進婷又開始實施她的全村帶動計劃藍圖。2019年黃進婷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養殖戶”的發展模式,成立了板麼村養蜂合作社,她以一名黨員和村主任的責任心,全身心地投入到為板麼村人民謀福祉的“甜蜜事業”中。

“自創立合作社以來,我們將村裡養的蜂實行統一管理,產品統一銷售,打造原生態品牌,擴大產品知名度,使產品保質增值。由於我們的蜂蜜晶瑩剔透、香氣宜人、味道甜美,通過網上宣傳推介,產品銷往柳州、廣東、港澳和全國各地,獲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下一步,我們將吸納更多的村民和貧困戶加入到合作社,擴大養蜂規模,幫助村民和貧困戶致富增收。”黃進婷主任樂呵呵地說道。

據了解,在黃進婷的影響和帶動下,2019年岑溪市大業鎮板麼村養殖蜜蜂80多箱,直接增收20余萬元。“甜蜜”產業的發展既鼓起了群眾的錢袋子,又壯大了村集體經濟,讓村裡群眾的生活象蜂蜜一樣越來越甜。(黃清梅 李昊)

(責編:譚江波、許藎文)